艾鐵成:聯合辦公空間解鎖企業發展多樣性

观点网

2020-04-22 14:49

  • 靈活的辦公空間成為思想碰撞的中心,讓創造者們表達觀點、分享靈感、迸發創意。

    艾鐵成 長期以來,人們通常認為聯合辦公空間的使用者是靈活的科技初創公司、年輕一代的CEO們,以及需要穩定無線網絡從事創意工作的自由職業者。

    誠然,聯合辦公空間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輔以能夠提高工作效率的服務和設施,迅速成為年輕創業者和開拓者們的樂園,並為他們創造了一個自由交流的社區。聯合辦公空間的使用者來自各行各業,涵蓋不同年齡、行業、背景、閱歷和專業領域。因此,靈活的辦公空間成為思想碰撞的中心,讓創造者們表達觀點、分享靈感、迸發創意。

    然而,聯合辦公空間所創造的價值不只是初創企業和中小型企業的專屬福利,規模較大的企業同樣能從靈活高效的創新型辦公空間和極具活力的社區氛圍中,解鎖思維的多樣性,甚至為企業的創新可持續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生命力。

    避免“回音室效應”

    即使是“鼓勵倡導”多樣性的企業,在招聘新員工時也會有趨同的標準。人力資源部門在招聘時會考察應聘者的“企業文化契合度”,以判斷新員工能否适應企業主流文化。然而,如果一家大公司内的每個人都和内部盛行的思考體繫保持一致,思維的多樣性便在不知不覺中被抹殺。這種現象並非有意為之,但卻由于員工長期處于同一環境中,很少與外部個人或企業互動,而導致了無意識的思維趨同。

    真正多元化的技能、人才和體驗在聯合辦公空間中通常都不難被發現,這些也能夠為企業帶來豐富的招聘資源。因而,在此辦公的企業無需只考慮那些符合現有企業文化的應聘者。相反,鼓勵同事之間存在互相賦能的多樣性,並積極尋找那些挑戰現有觀點的人,自然會促使企業仔細審視其工作流程,從而做出更好的企業決策。

    因此,如果企業決心在員工中營造更為豐富的多樣性,入駐聯合辦公空間不失為一個拓寬邊界、提高多樣性指標的有效解決方案。事實上,已經有一批大企業在聯合辦公空間中安營紮寨。

    上汽集團旗下的移動出行戰略品牌享道出行為完成上汽集團“共享化”戰略布局的重要職責,亟需靈活創新的工作環境促進團隊間更加高效的合作交流,實現産品的快速叠代和團隊的快速成長。為支持企業的創新發展,享道出行與WeWork開展合作。WeWork為其品牌總部提供定制化設計,在樹立享道出行的品牌形象、吸納優秀人才、建設企業文化等方面均起到了積極作用,多樣的優秀人才也加速了戰略布局的落地。

    以技術驅動空間,推動思維多樣性

    聯合辦公空間的核心在于通過打破傳統辦公空間的壁壘,重塑創造者之間的交互方式。對于希望培養員工創新力和創造性的跨國企業來說,聯合辦公空間不僅能促進企業内各部門間的員工交流,更鼓勵員工與身處同一空間中的初創公司及自由職業者之間的思想交流。

    得益于WeWork開放的辦公空間及靈活溝通的氛圍,享道出行最核心的産品、運營和市場團隊随時溝通並交換意見,在六個月内就完成了所有産品的設計、測試和運營體繫的搭建,並成功推向市場。

    此外,聯合空間因其開放性和自由度成為舉辦活動、會談和講座的理想場所,為靈感和思想的順暢交流提供了有利條件。同時,考慮到個體的私密性,聯合空間中還設有專門設計的私人空間,以滿足規模較小的團隊或尋求安靜工作環境的使用者需求。一群多元化的創造者在同一空間,能夠迸發新的靈感,嘗試不同的工作方式。如果員工能接觸到多元化的想法、觀念和思維,公司也會獲益良多。

    例如,如果營銷團隊正在努力解決一個特别復雜的業務問題,需要一個創新且公正的視角,聯合辦公空間的靈活性和開放性就能幫助他們快速獲取建設性的意見。

    然而,聯合辦公空間所具備的靈活性和高效性離不開技術的賦能。聯合辦公空間不僅需要根據企業的業務需求靈活調整工作空間分布,确保空間得以有效利用,還要提供能夠提高生産效率和業務對接的數字平台和軟件。這一模式也被稱為“空間即服務”。

    此外,技術還帶來了更為敏銳的行業洞察力,聯合辦公空間的會員還可以利用由其配備的集成工具,依靠數據和分析來提高創造力。在這一過程中,他們可能會有不一樣的靈感想法,或者發現不同方法拓展業務,並根據自己的需求進行調整。如果社區中有創業團隊,他們還能夠提供寶貴的觀點來幫助其他團隊自省並發現潛在問題,從而找到解決方案。聯合辦公空間還擁有先進的會議設施和詳細的辦公空間數據分析,能夠幫助員工充分利用時間,提高效率,這也是企業喜聞樂見的。

    艾鐵成 WeWork大中華區總經理 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艾鐵成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聯合辦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