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士鵬:封鎖期的大交易,他們仍在悄悄買進倫敦

观点网

2020-05-06 16:04

  • 即便在封鎖時期,國際投資者還是可以通過遠程下單的方式,來鎖定優質資産。

    傅士鵬 倫敦封鎖進入第六周,雖然整個房地産市場被按下暫停鍵,但仍有執着的專業買家悄悄買進,選擇遠程完成交易。

    英倫投資客(2020年5月4日)獲悉,亞洲投資公司Retain Prosper已斥資9421.5萬英鎊(約8.3億人民币),買下了位于倫敦金融城的寫字樓6-12 Fenchurch Street。

    ▲6-12 Fenchurch Street大樓外觀

    大樓賣家為香港公司莊士機構和莊士中國,根據賣方于5月3日發布的公告,買賣雙方已遠程交換合同,且買家已支付了10%的訂金。

    根據英倫投資客收錄的交易記錄,香港莊士于2016年11月買入這一物業,當時的收購價為8000萬英鎊(約7.74億元)。

    根據最新成交價9421.5萬英鎊,莊士除租金之外三年内共賺得約1421.5英鎊(約1.2億人民币)。

    由于地處倫敦金融城核心位置,且緊靠Monument地鐵站,該樓年租金高達420萬英鎊(3700萬人民币),年租金回報率約4.4%,租約于2025年7月到期。

    大樓總共11層,總面積達到77,652平方英尺(約為7215平方米),隔壁便是由港資李錦記持有的倫敦知名地標對講機大樓(Walkie Talkie)。

    對于這筆交易,賣方香港莊士在公告中寫道:“此舉可幫助公司鎖定物業回報,並改善公司現金狀況。”

    可以看出,莊士對這個出售價還是挺滿意的,直接幫公司回籠了急缺的現金。

    同時,這筆交易能在疫情封鎖期間溢價成交,也體現了倫敦市場的流動性。

    事實上,除了剛剛發生的這筆交易,倫敦市場在封鎖期間一直暗流涌動,包括港資、中東财團、歐洲基金在内的衆多機構均有出手。

    接下來我們就來簡單盤點一下,封鎖期間,都有哪些金主在倫敦投資了?

    前全球首富1.8億英鎊出手倫敦牛津街

    2020年4月27日,前全球首富——Zara老闆阿曼西奧·奧爾特加(Amancio Ortega)宣布出價1.8億英鎊,競購位于倫敦新牛津街1号(1 New Oxford Street)的大樓Commonwealth House。

    該樓于2017年翻新完畢,擁有95,000平方英尺(約8826平方米)的辦公空間和12,000平方英尺(1114平方米)的零售空間,和一個超大屋頂露台。

    由于該物業地段優越,西班牙人奧爾特加還遭遇了另外兩大國際投資者競標,目前三方仍在競價。

    奧爾特加去年曾以6億英鎊的價格,買下了同樣位于倫敦牛津街的大樓Post Building。

    法國基金買進金融城,還要再投10億英鎊

    2020年4月21日,法國大型資産管理公司La Fran?aise Group旗下的房地産基金宣布,已斥資4850萬英鎊,買下了位于倫敦金融城的寫字樓90 Bartholomew Close,這是該基金在英國的第一筆投資。

    除了買進倫敦大樓,法國基金還表示已經從其服務的歐洲客戶和韓國客戶處籌集了10億英鎊的房産基金,準備大規模進軍倫敦房産市場,目標投資核心辦公樓物業和工業資産。

    卡塔爾金主買下倫敦麗茲酒店

    此前我們曾報道過神秘卡塔爾金主買下倫敦麗茲酒店的消息,後據英國公司注冊處(Company House)信息顯示,這位神秘金主來自于卡塔爾皇室。

    2020年3月25日,卡塔爾商人阿蔔杜拉哈迪·瑪娜·阿勒·哈吉(Abdulhadi Mana Al-Hajri)出手,斥資約7億英鎊(約61億人民币),買下了倫敦麗茲酒店。

    哈吉是卡塔爾統治者謝赫·塔米姆·本·哈馬德·阿塔尼(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 Thani)第二任妻子的兄弟。

    麗茲酒店位于倫敦梅菲爾區,是世界上最負盛名的酒店之一,擁有111間客房和25間套房。

    賣家巴克萊兄弟(Barclay brothers)是曾經的英國首富,于1995年以8000萬英鎊的價格買入這家酒店,後又花了4,000萬英鎊用于改建。

    英倫投資客寫在最後

    總結來說,今天我們總共列舉了四筆標志性的大交易,反映出即便在封鎖時期,國際投資者還是可以通過遠程下單的方式,來鎖定優質資産。另從Zara老闆的案例可以看出,即便封鎖,競購和競價仍在發生。

    除了這四筆交易外,還有諸多金額不那麼巨大的交易在同步進行。從市場反饋來看,敢于在封鎖期采取行動的投資者多為有經驗的專業買家,比如,以港資、中東金主為代表的财團在倫敦市場已深耕多年,基本幾封郵件幾通電話就能啟動並完成交易,甚至都不用飛去現場看房。

    傅士鵬 常駐倫敦從事英國地産投資,觀點地産網專欄作者

    撰文:傅士鵬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海外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