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點評CPI:通脹加速回落,貨币寬松延續

观点网

2020-05-12 16:00

  • 在二季度全球經濟衰退、外需壓力凸顯的背景下,通脹壓力緩解有助于貨币政策空間的進一步打開。

    沈建光 5月12日,國家統計局公布了4月通脹數據。其中,CPI同比上漲3.3%,較上月回落1個百分點;PPI同比下降3.1%,較上月回落1.6個百分點。

    由于供給加快恢復、需求改善遲緩、國際油價大跌等因素,物價指標快速回落,通脹風險消退;在二季度全球經濟衰退、外需壓力凸顯的背景下,通脹壓力緩解有助于貨币政策空間的進一步打開。

    供給恢復帶動CPI回落

    食品價格下行是CPI回落的主要原因。随着生産物流加快恢復,食品價格同比降至14.8%(環比-0.9%,遠不及季節性)。其中,豬肉價格同比降至96.9%,鮮果、鮮菜分别降至-10.5%和-3.7%,三者環比均明顯弱于季節性。非食品價格降至0.4%,國際油價下跌以及新冠疫情持續壓制非食品價格。其中,能源相關(交通通信、居住)、衣着等分項同比回落。核心CPI同比小幅回落至1.1%,處于歷史低位。

    豬價同比或進入下行通道。CPI的核心變量依然在于豬肉,4月CPI豬肉分項同比96.9%,拉動CPI同比約2.36個百分點(貢獻率約72%)。但自2月中旬開始,豬肉價格持續回落(相比2月高點降幅超過10%),同比漲幅也明顯下降(去年10月以來低點)。存欄方面,3月能繁母豬存欄為2164萬頭,連續6個月出現回升。此外,非洲豬瘟強度也有降低。根據4月19日農業農村部領導介紹,3月以後全國陸續報告13起非洲豬瘟疫情,共撲殺1313頭生豬,較去年同期明顯下降。

    不過,在非洲豬瘟和新冠疫情的共同作用下,二季度豬肉供應仍面臨較大壓力,豬肉價格可能出現反復。但随着基數快速走高以及産能不斷恢復,豬價同比或已見頂,未來有望逐步下行。

    糧價輸入性通脹風險可控。近期部分農産品國際價格大漲,引發市場對國内糧價上漲的擔憂,而筆者認為這一風險可控。一方面,對于海外價格顯著上漲的稻谷和小麥,我國的進口依賴度低、且庫存充裕,因此國内外市場的聯動性不強,國際漲價的影響有限。2019年,我國稻谷、小麥的自給率高達98.5%和118.2%,庫存消費比也達到85.1%和91.1%。

    另一方面,對于風險敞口更大的大豆(依賴進口)以及玉米(庫存下降),國際價格均由于供需寬松而顯著走弱。2019年,我國大豆的進口依存度達85.2%,庫消比只有7.8%;玉米的庫銷比也降至46.8%。此前有報道稱,我國正考慮增加美國農産品進口(特别是大豆和玉米),在國際價格偏低的背景下,這也将進一步抑制國内糧價走強。

    油價暴跌加劇工業品通縮

    油價大跌影響下,PPI降幅加深。原油作為“大宗之母”,涉及産業鍊衆多,是PPI定價的核心要素,歷史數據顯示國際油價與國内PPI關聯度高。4月布倫特油價同比跌幅高達74%,而中國PPI同比也降至-3.1%。細分行業來看,石油及相關産業鍊PPI環比降幅最為明顯,比如油氣開采、石油煤炭加工、化學制造、燃氣生産供應、造紙、有色黑色加工等。此外,油價下行也會通過交通工具燃料、水電燃料等分項拖累CPI非食品價格。

    工業品價格通縮仍将延續。疫情之下,經濟活動低迷使得全球原油需求大幅回落。據國際能源署 (IEA) 最新預測,今年全球能源需求預計将降低6%左右,創近70年來最大降幅。4月底開始,由于OPEC+減産協議開始執行、主要消費國需求改善等原因,油價觸底回升;但從同比角度看,未來一段時間油價仍将顯著拖累PPI,預計接下來國内工業品價格将延續通縮态勢。

    通脹繼續回落,貨币政策保持寬松

    綜上所述,CPI方面,受豬價同比見頂、消費恢復遲緩等影響,年内CPI有望繼續回落,通脹壓力顯著緩解;PPI方面,由于油價仍處低位、大幅反彈動力不足,工業品通縮短期難以扭轉。

    在筆者看來,當前國内生産基本恢復,而消費改善相對滞後、外需沖擊逐步顯現,疊加我國長期面臨有效需求不足的問題,因此物價不具備大幅上行的條件。央行一季度貨币政策報告對通脹的定調是“物價形勢總體可控,通脹預期基本平穩,我國不存在長期通脹或通縮的基礎”。雖然報告中也提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可能從供求兩個方面繼續對物價形成擾動,應保持密切監測分析”,但當前“控通脹”的重要性或顯著不及“穩增長”和“保就業”。

    對于政策而言,通脹壓力的緩釋有助于進一步打開貨币政策的空間。新冠疫情沖擊之下,今年全球經濟衰退已成定局,國内經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尤其是二季度外需沖擊接踵而至。結合貨币政策執行報告中“加強貨币政策逆周期調節,把支持實體經濟恢復發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的表述,我國的貨币政策将保持寬松基調,靈活運用各項政策工具,保障流動性供給、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支持實體經濟特别是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同時寬松的貨币環境有助于配合财政政策發力,盡快推動總需求的恢復。

    文/沈建光、姜傳钺

    沈建光 京東集團副總裁,京東數科首席經濟學家、研究院院長;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姜傳钺 京東數科研究院宏觀研究員

    撰文:沈建光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