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4月出口超預期背後的隐憂

观点网

2020-05-20 16:09

  • 展望全年,海外經濟深陷泥潭或使得中國出口有所承壓。

    沈建光 根據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按美元計價,2020年4月,我國出口同比上升3.5%,較3月的-6.6%大幅回暖。其中,中國對美國、日本、東盟出口全線上升,但對歐盟出口同比下滑4.5%;紡線、織物、塑料、計算機、醫療器械增速較高,服裝、鞋類、箱包、手機跌幅較大。可以說,在當前外需依然疲弱的背景下,4月中國出口反彈超出預期。

    在筆者看來,這主要與以下幾方面的因素有關。

    第一,海外疫情擴散之下,中國成為全球防護物資的供應中心,相關出口大幅上升。3、4月份,中國國内疫情形勢好轉,産能擴大;與此同時,海外疫情加劇,各國對防護物資的需求大幅上升。在此背景下,4月紡織紗線、織物及制品(如口罩、無紡布防護服)出口146.2億美元,同比增長49.4%;醫療器械(如呼吸機)出口15.1億美元,同比增長50.8%;塑料制品(如塑料防護服)出口62.7億美元,同比增長63.8%。

    第二,海外居家辦公、居家娛樂等需求推升計算機出口大增。4月,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其部件(主要是計算機)同比大增50%,對4月出口增長的貢獻在各商品中最高。其原因很可能是疫情下海外居家辦公、居家娛樂等計算機使用需求大增,導致經銷商補庫存,又恰逢中國疫情形勢好轉後産能恢復,四月集中出貨。但此種需求激增可能不會持續太長時間,特别是一旦疫情持續引發企業倒閉、失業攀升、居民資産負債表受損,對此類耐用品的需求大概率将迅速回落。

    第三,前期低基數也對4月中國出口數據造成了一定的擾動。2019年4月,受中美貿易摩擦、全球需求較弱以及日本天皇即位“超級小長假”的影響,中國以美元計價的出口同比下降2.7%,對美、日出口均為兩位數下滑。低基數下,中國對美、日出口均有反彈,對日出口更是同比回升33%。

    需要警惕的是,4月出口回暖並非普遍現象。特别是諸如服裝、鞋類、家具、箱包、玩具、手機等主要商品的出口,紛紛遭遇負增長,表明在當前海外疫情蔓延的形勢下,國内企業面臨外需疲軟的壓力仍然較大。4月,中國制造業PMI指數的分項數據中,新出口訂單指數從46.4銳減至33.5,表現最差,也可以佐證這一結論。根據PMI調查,當前反映訂單不足的國内企業占比已高達57.7%。這意味着4月的出口增長並不均等,“亮眼”的數字掩蓋了大多數出口導向行業所面臨的困境。

    展望全年,海外經濟深陷泥潭或使得中國出口有所承壓。

    美國方面,其一季度GDP下滑4.8%,降幅創下金融危機以來最高。考慮到美國是自3月中下旬以來才開啟大面積停工和保持社交隔離,在防控升級的二季度,美國或面臨更大的經濟考驗。預期整個二季度美國GDP收縮幅度将達到10%以上,失業率也将至少達到15%。

    其他經濟體也同樣不容樂觀。歐委會指出,歐洲正經歷大蕭條以來從未有過的經濟休克,歐盟27國GDP全年将下降7.4%。日本經濟研究中心綜合24家機構的預測認為,二季度日本GDP将年化收縮11%。印度、巴西、土耳其、俄羅斯等新興市場經濟體目前則仍然無法控制疫情。從全世界的範圍來看,基本可以确定的是,發達國家二季度可能會陷入同比-7%至-10%的大幅衰退,全球經濟至少要經歷兩個季度的負增長。

    中國進出口貿易占全球貿易的近四分之一,已深度融入全球産業鍊。海外經濟衰退不僅會影響中國外需,還會增加供應鍊中斷的風險。特别是中國在全球價值鍊中以消費品和資本品出口為主,如果海外疫情重挫消費、打擊投資信心,對中國外貿的需求側和産業鍊的沖擊可能會更為深遠。

    當然,外需沖擊對各行業的壓力並不相同。筆者根據分行業的出口交貨值和工業企業營業收入比率,對制造業各行業的外需敞口進行測算,結果顯示,電子、服裝、鞋帽、家具、文化娛樂用品的出口比例較高,而這些行業也正是疫情期間外貿表現較弱的行業。考慮到疫情對經濟的影響,特别是對需求的影響可能比設想中更加持久,上述行業面臨的經營和就業壓力值得關注。

    來源 |《中國外匯》2020年第10期

    沈建光 京東集團副總裁,京東數科首席經濟學家、研究院院長 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徐天辰 京東數科研究院宏觀研究員

    撰文:沈建光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