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士鵬:疫情之下,中國富豪抄底英國最大電影院

观点网

2020-09-01 09:15

  • 劉載望的江河集團投資英國Cineworld,是其首次涉足娛樂産業,目前其産業主要集中在建築和大健康闆塊。

    傅士鵬 英倫投資客(2020年8月31日)獲悉,中國富豪劉載望控制的江河集團(Jangho Group),趁疫情期間股價低迷,已于8月悄悄買入英國最大電影院線Cineworld約5.1%的股份。

    江河集團于上海證交所上市,目前市值約為71億人民币,主營建築幕牆的生産制造、工程施工和技術服務。

    胡潤百富榜數據顯示,劉載望的淨資産約為7.9億美元。

    持股5.1%後,劉載望的江河集團已成為Cineworld的主要股東之一。

    Cineworld是英國最大電影院線,也是全球世界上第二大電影院連鎖店,在英國、美國、加拿大,愛爾蘭,波蘭,羅馬尼亞,以色列,匈牙利,捷克共和國,保加利亞和斯洛伐克等11個國家擁有9,518塊電影銀幕。

    受疫情影響,Cineworld今年市值縮水了三分之二。新冠大流行期間,該公司宣布關閉了全球787家電影院。

    除此之外,由于擔心疫情期間沒人出門看電影,各大電影公司也推遲了新片發行計劃,這讓本就困難的電影院雪上加霜。

    受疫情影響,Cineworld股價今年一路下跌,從今年開年的每股220便士,跌到了3月份時最低的每股21便士,跌幅超過90%。

    盡管Cineworld股價正處于低位,但由于劉載望持股5.1%,其股份價值仍高達4300萬英鎊。

    從持股比例來看,67歲的以色列人Mooky Greidinger仍是Cineworld最大股東,擁有20.1%的股份。

    Mooky Greidinger同時也是Cineworld的首席執行官。

    中國富豪入局後,也引發了市場對英國最大連鎖電影院線可能被私有化的猜測。

    去年年底曾有傳言稱,以色列人有意将公司私有化,劉載望買入5.1%股份後,市場猜測兩人可能會聯手全資買下Cineworld,並将其退市。

    事實上,在劉載望買入Cineworld後,其股價已經從八月份最低的每股34便士,漲到了63,漲幅近100%。

    Cineworld八月股價走勢:

    近期的大消息和股價異動,也讓英國散戶投資者一直在社交媒體和在線交易論壇上猜測中國富豪的意圖,如果他繼續買進,無疑将利好股價上漲。

    據百度百科記載,劉載望出身于貧苦農村家庭,是湖南嶽陽縣柏祥鎮窯嶺村人,1990年考入東北大學,在校期間除了讀書,還要靠自己賺錢,期間寫過小說,也做過生意(去延安和别人合作開飯店,包電影院)。

    1993年,劉載望在鄧小平南巡講話後,選擇辍學離校創辦江河幕牆。

    在于1997年赢得拿下第一份大合同後,江河幕牆發展一路順風順水,並參與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10余項奧運工程合同,且入選2008年奧運會火炬手。

    經過多年發展,江河幕牆現已更名為江河集團,並在北京、上海、廣州組建了三大産業基地。在世界各地設有20多家分支機構,擁有近4000名管理及技術人員。

    作為中國幕牆市場的龍頭公司,江河集團為中國一些最著名的摩天大樓和機場航站樓、以及多家澳門大型賭場建造了幕牆。

    值得注意的是,在于2011年8月18日在上海證交所上市後,江河集團就開始了出海之路。

    2015年,江河集團斥資超1.6億澳元,收購了澳大利亞最大眼科醫院Vision Eye Institute超過90%的股權。

    Vision是澳大利亞最大的連鎖眼科醫院,在澳大利亞擁有14家專業眼科醫院、9家先進的日間手術中心,6家激光眼科手術中心。

    在此之後,劉載望還收購了另一家澳大利亞醫療公司Healius 16%的股份。

    劉載望的江河集團投資英國Cineworld,是其首次涉足娛樂産業,目前其産業主要集中在建築和大健康闆塊。

    傅士鵬 常駐倫敦從事英國地産投資,觀點地産網專欄作者

    撰文:傅士鵬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海外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