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華:武漢,為什麼是被嚴重低估的城市?

观点网

2020-10-25 23:58

  • 武漢的對手,不是鄭州、合肥、南昌與長沙。它的對手,就是自己。未來,中國城市領跑者中,會有武漢的身影。

    楊光華 武漢的價值,被嚴重低估。

    特别是在這次疫情後,很多人質疑武漢的未來。

    他們開始懷疑武漢的城市爆發力,擔心武漢掉隊,擔心武漢經濟要很長時間“補課”。

    這種擔心其實是多余的。

    很多次聚會時,朋友問我,對武漢經濟未來的看法。

    我是一個相信武漢未來的人,堅定看多武漢。

    這次疫情,雖傷及武漢的筋骨,但不致于拖垮武漢。

    大病初愈後,武漢的活力完全展現。

    武漢日夜趕工期的工地,工地上的挖掘機、渣土車。

    周末,商場里的人流量;晚上夜宵攤前的煙火氣。

    第一,雙循環戰略下,武漢地位更加重要。

    雙循環,要中部市場。中部市場,龍頭在武漢。

    搞好搞活武漢,則中部脊梁不倒。武漢活,則中部活。

    疫情之後,一批央企與上市公司集中投資武漢。武漢,成為很多大型房企土地規模最大的城市之一。

    第二,大城市群中,武漢将後來居上。

    長三角、珠三角,是國家兩大頂級城市群。但這兩大城市群都到了發展瓶頸。于是有了大灣區,長三角的版圖再擴大。

    在内循環之下,長江中遊城市群,将是下一個風口。

    這個城市群中的中心城市,就是武漢。

    武漢開始規劃六環線,可以看出武漢的城市版圖範圍,将超出很多人的認知力。武漢的三環内,将是武漢的中心區域。

    武漢與鄂州等周邊城市之間的關繫,将變得像廣佛、深莞一樣密切。當武漢的跨城軌道從四個方向出城時,武漢将承載更多的人口。環武漢的大都市圈,将成為一家。同時,武漢對周邊城市的虹吸效應更明顯。周邊城市的居民将涌入武漢買房。武漢沖刺2000萬人口,将不再是夢。

    第三,新經濟格局,武漢排名靠前。

    數字經濟的全國排名中,武漢位居全國第三、中部第一。

    武漢的數字經濟,占武漢GDP總量近40%。

    未來三年,這一比例将超過50%。

    以上三個維度,我們能看到武漢的潛力。人口的質量、産業的爆發力、城市的戰略地位,都能看出武漢的未來。

    它絕不是二線城市的站位。武漢的對手,不是鄭州、合肥、南昌與長沙。它的對手,就是自己。未來,中國城市領跑者中,會有武漢的身影。

    同時,武漢還缺失像華為一樣影響世界的世界級企業,缺失影響世界的産業與産業鍊;武漢的民營經濟規模,還有待上一個台階。

    今年,很多人擔心中國經濟,擔心武漢經濟,最終影響買房決策。

    前10個月,武漢至少有近12萬個家庭買了新房,近10萬家庭買了二手房。也就是說,至少有22萬人還是相信武漢的未來。

    其實,世界經濟看中國,中國未來看武漢。

    從微觀上看,我們買房就是做到3個20%即可,買像武漢這樣的20%的大城市,買20%的優質樓盤,買20%品牌開發商的樓盤。現在的買房決定,決定了10年後你在武漢的生活質量。

    遺憾的是,很多人聽信悲劇人士的預測,再等等。這些悲觀人士對中國經濟沒有信心,對武漢更沒有信心。他們鼠目寸光,沒有遠見。

    他們錯了,不可怕。可怕的是,也許錯過今年,你就錯過了武漢最好的風口機會。

    文|楊光華(地産寫字人) 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楊光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