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華:武漢樓市Q2的5個預測

观点网

2021-04-01 20:20

  • 如果對武漢有信心,對武漢未來10年有信心,一切買房問題都能解決。

    楊光華 剛剛過去的3月份,武漢樓市經歷了“小陽春”。

    先說說武漢樓市Q1(一季度)表現:累計成交44877套新房。其中,3月份18560套新房。

    1-3月份,武漢最熱的區域依然是,光谷新房成交6545套。第二名是黃陂,4919套。第三名是洪山,4903套。可以看出,光谷與黃陂、洪山在成交量上的差距。

    光谷,還是一枝獨秀。

    3月份,有外地媒體問我:光谷是不是真的很火;外地買房團真的在買光谷嗎?

    突然間,光谷不止是買房人關注,全國的主要媒體都在看光谷。他們想找到一個二線城市的熱點區域,作為一個報道的典型。

    我覺得,光谷前段時間的熱炒,是各方炒作的一個非典型事件,不能作為光谷房價的參考。

    3月份,光谷新房,雖然成交量很高,但房價並未大幅波動。1-3月,光谷東15個住宅項目拿預證。以其中四次拿證的某項目為例,房價依次是18528-18720-18783-18703。每平米漲200多元後,維持平穩。另一地王旁的精裝項目,維持在房價24233。

    關山大道闆塊,6個項目拿證,房價2.6萬元左右。光谷東再往東的葛店,一個新盤,單價13095,一個老盤,14800。往北的花山,一老盤加推,單價16200。光谷東的市場内部,也開始分化。

    4月樓市的小預測,大致有5點:

    一是清明假期,市場小熱。

    3月30日-31日兩天,約20個項目拿預證。

    這些搶着拿證的項目,将在清明假期入市。

    對于籌備中的新項目來說,清明假期影響,到中旬進入工作狀态。

    示範區、樣闆間等大型節點活動,從中旬開始啟動。

    二是4月下半月,比上半月更熱。

    下半月,項目搶在5月前開盤,然後小長期平銷。

    這與3月下半月的行情差不多,都是用半個月幹成一個月的業績。

    三是部分好項目的銷售時間不在4月。

    最近,密集拜訪一些内環濱江、重量級項目,在4月份並不賣房。

    他們的銷售時間或在5月,或Q3、Q4。

    對于品質改善買房來說,還能持币多看幾個項目。

    四是,4月武漢樓市持續熱,持續分化。

    不是所有項目都好賣,熱銷的都是少數派。

    3月份開盤的項目中,日光盤就四五個。多數開盤加推,能賣掉一半,都謝天謝地了。

    還有平推項目,加推時,100套房子,最多賣5-10套。

    行情熱,是指的整個武漢樓市的成交量;項目分化,郊區樓盤越來越難,3萬+項目将有一波行情。

    4月份,再出幾塊貴的地,華潤、華發、越秀等地王,給3萬+項目拖底。

    五是,頂層豪宅還是要排隊。

    3月份,部分豪宅一個月賣100套左右,這是往年幾個月的業績。

    豪宅買家的逆通脹需求,比普通買家更強烈。1000萬現金放在手里,縮水的壓力,比100元放在兜里縮水,不是一個級别。

    4月份的行情,只是2021年的一朵浪花。4-5月份的表現,直接關繫到2021年武漢樓市的預期。剛需,遇到對的,就買吧;改善,多看看,要買就買區域内最好的。

    以往的市場,都是金四銀五。今年,武漢可能是金三、金四、金五。當一線城市大門關閉,像武漢這樣的核心城市,就是資金轉移的風口。

    武漢,是一個人口淨流入、産業高增長的城市。

    中部崛起、長江中遊城市群、長江經濟帶都是國家戰略,而武漢是這些國家戰略的支點。我個人非常看好武漢的未來。

    從房價、品質等角度看,武漢新房市場還很初級。如果對武漢有信心,對武漢未來10年有信心,一切買房問題都能解決。從2030年看現在,我們的很多擔心都是多余的。

    文|楊光華(地産寫字人)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楊光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