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華:這是對學區房的最高指示

观点网

2021-04-30 22:12

  • 在如此高級别會議上,談到學區房的問題,也說明市場上的問題很嚴重。

    楊光華 4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防止以學區房等名義炒作房價。

    這是截至目前,關于“學區房”的最高指示。這是比較罕見的。

    在如此高級别會議上,談到學區房的問題,也說明市場上的問題很嚴重。

    以前,開發商都喜歡借助學區房賣房。在名校周邊的樓盤,省市重點小學、初中,都是買房加分項。有學區的樓盤,新房房價貴很多。

    在名校周邊的陪讀家庭,也帶動了二手房租金市場。一般武漢100平米的二手房,租到兩三千。而重點名校周邊,能超過五六千。

    學區房的核心,還是優質教育資源的稀缺與短缺。在一個城市里,重點小學、中學有限,這些重點學校的名師、重點班更有限。

    望子成龍成鳳的家長,每天都在研究學校與重點班的錄取資格,想盡辦法進入名校、重點班,為孩子赢在起跑線上。

    從一線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到二線城市武漢、重慶、鄭州,到三線城市襄陽、宜昌,都是如此。

    城市不同,優質教育資源缺乏是相同的。

    熱播電視劇《陪你一起長大》、《小歡喜》、《小舍得》里,講的也是學區房。新一代父母的焦慮,為赢在教育的起點,胎前教育、幼兒教育、小學、初中乃至高中,教育話題連環加持。

    在《小舍得》里,為了給孫女買學區房,南俪的父親賣了為自己準備的墓地。為了子女争取上學名額,南俪夫妻不惜假離婚。

    為了孩子,不惜一切代價!聽說有一個新片《學區房》,看到這項最高指示,是不是要換一個片名?

    今年,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的學區房管控更嚴,多校劃片入學、生源均衡化、限制學區時限、排序入學等措施,防止炒作學區房。

    4月22日,北京将“借學區房等炒作房價”作為整治重點之一,檢查經紀機構是否存在以“學區、學區房、學區名額”等為名宣傳推廣房源等行為。

    最近兩年,寫文章時,也規避“學區房”三個字。甲方的法務,也在避免法律風險。不再寫“學區房”,而是變成擁有k12優質教育資源、名校旁,出家門到校門的說法。

    開發商喜歡簽約名校的分校,引入優質的教育。但事實上,買房人很清楚,總部、總校與分校不是一個概念。武漢大學與武漢大學東湖分校,是一樣的嗎?

    我們不能被假名校忽悠,也不能口頭說的對口所迷惑。一些新建的分校,能引進優秀的老師、好的生源嗎?如果做不到,我們的孩子就是分校的試驗品。

    在二手房市場上,一些學區概念的房産,擡高身價。這樣炒作房價的,監管部門應該按照最高指示,出台防炒學區房的細則。

    炒作學區房,該熄火了。預計調控的重點,将是防炒作學區房。打擊學區房,核心是增加優質教育資源供給,改革教育。在市場上,學區房一年時間上漲30%以上,超過工薪階層的的承受範圍。

    讓更多人有好學校上,遇到好老師。

    文|楊光華(地産寫字人) 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楊光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