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華:武漢光谷集中開盤,真能緩解房荒嗎?

观点网

2021-05-25 08:23

  • 這或許是解決光谷樓市的長效之策。

    楊光華 此前的朋友圈傳聞,今天正式官宣。

    5月25日,《楚天都市報》頭版與7版,對光谷集中開盤進行專題報道。

    新政的内容是:

    5月29日上午10點,光谷7個樓盤1000多套新房,集中開盤。

    一張房票只能登記一個樓盤。

    這是武漢首次試水新房集中銷售。這與集中供地的措施很類似。

    專家說,此舉有利于緩解光谷供需關繫,緩解市場“缺房”恐慌,穩定市場預期。

    截至5月24日,今年光谷新房成交12138套,居武漢市第一位。約占武漢總成交15%。

    春節後,光谷出現二手房價漲幅過快、部分外地炒房客進入等人為炒作亂象。

    光谷産業較為發達、人口持續流入、置業需求旺盛,光谷一直是武漢最熱門的闆塊之一。

    光谷集中開盤既增加了供應量,也讓購房者在同一時間段有更多的選擇。但對參與樓盤來說,相當于臨時改變遊戲規則。

    本來房源少,買家多的項目,依然是搶手。

    有項目是最後一次開盤,項目内只剩下一棟未售樓盤,半天時間,登記人數便達到限額。

    這就像一個桌上人打麻将。突然變了規則,調換座位。手氣好的、牌技高的人,不受任何影響。影響的往往是牌技差的人。

    這項新政,對選房很糾結的人來說,是個痛苦。以前能慢慢選。一個沒搖中,可以參加下一個搖号。這次要在一天里做出決定,並且多選一。

    集中開盤,只是臨時之策,起到有限作用。

    光谷樓市的核心,是增加住宅土地供應,控制備案房價,保護剛需。

    前期市場上,賣出幾宗高價地。地價超過周邊的房價。一些地王樓盤,給予較高的備案價,導致市場預期膨脹。

    光谷中心城核心區域,單價2萬元以内的新房供應,嚴重短缺。結構性市場短缺,平價項目少、剛需非常旺盛,導致價格上漲,投資者跟風進場追漲,是光谷樓市目前的核心問題。而這些結構性矛盾,是過去一兩年種下的果子。

    從供應側解決光谷缺房的恐慌,然後再對市場銷售環節管控,對中介炒作進行打擊。這不是房管部門一家的事情,涉及到土地、金融等多部門。

    這或許是解決光谷樓市的長效之策。

    文|楊光華(地産寫字人)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楊光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