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韶:“吃粥吃飯”看上半年——關于“廣州房地産新政”的幾點思考

观点网

2024-01-28 13:16

  • 2024年1月27日,廣州市正式發布最新樓市政策,個人的幾點粗淺看法。

    王韶 1月27日,廣州市政府辦公廳發布巜關于進一步優化我市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廣州房地産新政”),一石激起千層浪,業内衆多專家紛紛做出專業評述,相同的觀點我不再贅述,粗淺看法如下:

    一、“廣州房地産新政”的出台既是防範化解房地産金融風險,實現房地産平穩健康發展的需要,也是國家社會經濟“穩預期、穩增長、穩就業”的需要。

    既在情理之中,也在意料之内!

    從政策面看,廣州市相關決策部門對于黨中央、國務院的相關決策部署精神領悟理解得相當透徹到位,措施手段拿捏精準。

    “廣州房地産新政”涉及面廣,内容包括住房保障;房地産項目融資;優化調整限購政策;商服類物業不再限定轉讓對象等等,這些都是當前影響住房消費的主要障礙而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新政表面上看似還沒有完全徹底的放開限購,實質上留下的空間已非常非常小,這有利于盡快構建完善的住房供應體繫,對廣州房地産的影響是積極的、全方位的。

    二、從時點上看,“廣州房地産新政”雖然坊間傳聞已久,業界也時刻在焦慮中翹首以盼!但穩妥起見,廣州市在時點選擇上不急進、不冒進,緊随上海、北京和重慶其後,可謂用心良苦、深謀遠慮!

    三、政策在保證剛需和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需求,繼續發力推動住房保障的基礎上,然後精準抓重點,着力滿足改善型住房需求,短期内有利于促進房地産企業項目成交,為市場再次帶來“小陽春”,暫時緩解企業流動性緊張的局面,為企業“解渴”,但市場能否持續實現放量成交,從而促使房地産徹底走去低谷,個人覺得還不能過早過快下結論,畢竟時過境遷,今時不同往日,影響房地産市場供求關繫發生重大變化的因素不是單一的,而是多方疊加的結果,我們沒理由,也不應該盲目樂觀!

    四、廣州限購政策的調整對于大平層公寓、廣州市之前的非限購區域、省内其他各大中小城市〈深圳或許可以除外〉房地産市場将可能産生“降維打擊”,尤其使臨穗片區房地産市場“雪上加霜”!廣州強大的“虹吸效應”将使相當部分高淨值人群的“重置需求”向廣州聚集,城市房地産市場分化進一步加劇不可避免!

    五、“廣州房地産新政”出台或許可以使部分企業暫時緩一口氣,但警報依然沒有解除。短期内,企業必須要牢牢抓住這一來之不易的機遇,從速從盡去化,能賣盡賣,尤其是存量房,最大限度地回籠資金,機遇可能稍縱即逝,以價以質促成交很重要!另外從企業遠期經營上講,同時要兼顧謀劃思考“新發展模式”,這是國家和行業發展的必然要求。

    “一年之計在于春”!

    2024年上半年的市場走勢将非常敏感,非常關鍵,“吃粥吃飯”将看一、二季度,冷與熱,好與壞将在很大的程度上影響左右着接下來的市場态勢!深度調整中的房地産形勢不容樂觀,企業經營步履蹒跚,如果項目不能慢慢地“滾動”起來,企業将不可避免地自動自覺“滾蛋”,好在“廣州新政”已經來了,其他城市還有什麼“新招、高招”?這非常需要智慧和膽魄,時不待我,讓我們共同努力吧!

    撰文:王韶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