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證監局:正加大對保障性租賃住房開展REITs試點相關問題調研

观点网

2021-10-15 19:07

  • 北京證監局局長賈文勤在大會上表示,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是解決大城市住房問題突出的重要途徑,具有重大意義。

    觀點地産網訊:10月15日,北京市東城區政府和中金公司聯合承辦的“北京市2021年基礎設施REITs産業發展大會”今日在北京舉行。

    北京證監局局長賈文勤在大會上表示,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是解決大城市住房問題突出的重要途徑,具有重大意義。

    但在推進保障性租賃住房證券化過程中也還存在土地産權、收益率、稅收政策支持等方面的問題亟待破題,北京證監局正加大對保障性租賃住房開展REITs試點相關問題的調研,也呼籲市場各方對相關問題進行專業紮實細致的研究,集思廣益,共同推進。

    他還表示,随着首批項目的成功上市,接下來如何繼續推進試點工作,建議可以重點從兩個方面入手。

    一是抓緊完善制度規則體繫。對首批項目推薦審核上市等工作進行復盤評估,對共性的能夠規範化的要求,及時予以制度化,适當減少一些無必要或無實質影響的環節程序,以便利企業申請。

    針對不同資産類型REITs特點,進一步細化信息披露和擴募並購相關規則。進一步推動明确國有資産轉讓的相關政策,推動出台專項稅收支持政策。

    二是抓緊構建良好産業生态。REITs業務鍊條長、涉及主體多,産融結合度高,形成生态體繫後将産生倍增效應,為經濟增長做出顯著貢獻。

    在構建産業生态方面,北京具有總部聚集、資金匯集、中介機構集中等優勢,建議北京市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中發揮帶頭作用,加大力度引進公募基金等持牌機構落戶,大力鼓勵在京證券基金機構開展REITs業務,推動並集聚各類機構投資者參與REITs投資,重點培育幾家行業領先的專業化運營管理機構,支持REITs相關專業服務機構、咨詢機構和研究機構等在京發展。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