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筆不吃虧的買賣 雅居樂1.4億美元投資威馬汽車背後

观点网

2021-12-01 01:15

  • 距離上市只有臨門一腳的威馬汽車,無疑是雅居樂獲取投資回報的最佳標的。

    觀點地産網 當寶能汽車繼續裁員、恒大汽車變賣資産、賈躍亭旗下FF傳出“退市警告”之時,地産企業開始警惕新能源汽車領域,但仍有不少房企趨之若鹜。

    雅居樂便是堅定的執行者之一。

    最新消息顯示,雅居樂将通過D輪優先股購買協議聯合協議、行使期權等形式,獲得威馬集團附屬公司4.58%股權。

    此前,11月18日,雅居樂間接全資附屬公司鴻昕與目標公司WM Motor Holdings Limited(以下稱“威馬汽車”)訂立期權協議。

    目標公司WM Motor Holdings Limited正是威馬集團附屬公司(包括威馬香港、外商獨資企業及威馬上海)的投資控股公司,主要負責設計、制造及銷售Weltmeister及“威馬汽車”品牌純電動車。

    事實上,當下房地産行業增長乏力,各家房企紛紛尋求第二增長曲線,而新能源汽車作為近兩年的風口行業,成為不少房企青睐的領域,雅居樂也試圖透過新能源企業領域提高自身的造血能力。

    據了解,2019年,雅居樂開始新能源企業的“探索”,向力世紀認購合共4億股新股份;2020年9月,威馬汽車100億元D輪融資名單,雅居樂位列其中。

    如今,雅居樂再度加碼威馬汽車。

    11月30日,鴻昕行使期權,要求目標公司向鴻昕發行及轉讓所有威馬交換股份,即86,996,862股A類威馬普通股,相當于目標公司已發行股本總額約1.45%,代價為每股A類威馬普通股0.7981美元,合計540,182,480港元(相當于約69,432,195美元)。

    根據公告,鴻昕須将其持有的794,386,000股力世紀交換股份(相當于本公告日期力世紀已發行股本總額約9.95%)轉讓予目標公司進行償付。

    而每股力世紀交換股份的交換價0.68港元,按此計算,794,386,000股力世紀股份的交換價為540,182,480港元。

    換而言之,雅居樂将其持有的力世紀股份與目標公司股權交換,0元獲得了目標公司1.45%的股權。

    而0.68港元的交換價,較力世紀股份于2021年11月17日(即期權協議日期前的最後交易日)在聯交所所報每股收市價0.540港元溢價25.93%,更較兩年前認購家0.51港元溢價33.33%。

    除此之外,雅居樂将透過聯合協議成為威馬汽車D輪優先股購買協議訂立方,将認購威馬汽車按全面攤薄及已轉換基準計算的股份總數的約2.97%(緊随D輪交割(包括額外發行)及期權協議完成後),現金代價為1.4億美元。

    如此下來,雅居樂将威馬汽車4.22%股權收入囊中,而實際支出的現金代價金為1.4億美元。另外,加上雅居樂根據威馬上海股份認購協議轉換而來的9,963,290股A類威馬普通股,該公司實際擁有威馬汽車4.58%的股權。

    一直以來,房地産企業涉足新能源汽車領域,始終備受争議,在一繫列關于房企造車的言論中,不乏圈地的論調。

    不過,雅居樂在其中如同一股清流,這家企業並非“造車”,更像“投資與套現”。

    早在2019年雅居樂初涉新能源汽車之時,接近雅居樂集團人士就曾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入股新能源企業目前僅為一項财務投資。

    或許将其看作是投資業務,才是房企跨界新能源汽車的正确打開方式。

    以本次交易為例,雅居樂僅以1.4億美元的代價獲得了威馬汽車4.42%股權,相當于在原定的收購價上打了七折,實屬一筆劃算的交易。

    另外,威馬汽車成立于2012年,甚至比蔚來、小鵬、理想等新創企業更早成立,而且也是最早自建工廠、最早實現自産産品的新勢力。

    在過去那些年,人們在談論造車新勢力時,仍堅定認為這個圈子呈現“WWP”(蔚來、威馬、小鵬)三足鼎立之勢。

    現今,蔚來、小鵬等新能源汽車企業都已經上市,再做投資短期内很難獲利,而距離上市只有臨門一腳的威馬汽車,無疑是雅居樂獲取投資回報的最佳標的。

    撰文:龔麗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多元化

    雅居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