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土地二級市場管理辦法正式施行 探索實行預告登記轉讓制度

观点网

2021-12-01 12:05

  • 《辦法》按照“交易+登記”一體化建設原則,規定了交易市場包括線下市場和線上市場,由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二級市場交易大廳和二級市場交易繫統組成。

    觀點地産網訊:12月1日,長沙市人民政府辦公廳于近日印發《長沙市建設用地使用權轉讓、出租、抵押二級市場管理辦法》,從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辦法》共七章,四十八條,分别為總則、土地二級市場建設、建設用土使用權轉讓、建設用地使用權出租、建設用地使用權抵押、交易市場監督與管理和附則。

    《辦法》按照“交易+登記”一體化建設原則,規定了交易市場包括線下市場和線上市場,由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二級市場交易大廳和二級市場交易繫統組成。

    目前,長沙的土地二級市場交易平台“我有地·我要地”平台已上線運行。長沙市自然資源交易事務中心負責全市線上交易平台及信息共享服務繫統的開發、運營和管理;縣(市)自然資源和規劃主管部門設立的土地交易機構使用全市城鄉統一的土地二級市場交易平台繫統,以實現信息互通共享。

    為進一步激活土地市場要素,盤活現有存量土地,《辦法》探索實行了預告登記轉讓制度:明确以挂牌、招標、拍賣出讓方式取得的建設用地使用權轉讓,對未完成開發投資總額25%的,按照“先投入後轉讓”的原則,允許交易雙方簽訂建設用地使用權轉讓合同後,依法辦理預告登記,待開發投資達到轉讓條件時,再辦理不動産轉移登記手續。

    預告登記權利人可以憑不動産預告登記證明及其他必要材料向發展改革、自然資源規劃、住房城鄉建設、生态環境等部門申請辦理建設項目相關報建手續。預告登記後,債權消滅或者自能夠進行不動産登記之日起3個月内未申請登記的,預告登記失效並按照相關法律、法規和合同約定處置。

    《辦法》還進行了劃撥地出租收益年度申報等制度創新。針對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出租收益問題,實行劃撥地出租收益年度申報制度,進一步規範劃撥地的出租市場,共同維護國有劃撥土地資源資産權益。

    《辦法》立足于長沙市土地二級市場管理基本現狀和實際需求,以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為方向,以促進土地要素流通順暢為核心,以不動産統一登記為基礎,為長沙土地二級市場交易提供了政策支撐和操作準則,将進一步激活土地市場要素,提高存量土地特别是園區土地資源利用效率,促進土地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