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華:武漢買房,我看好的兩大走廊

观点网

2021-09-07 14:13

  • 以産業為基礎,以創新為引領,萬億級産業群對區域經濟、不動産升值将是強大的驅動器。

    楊光華 最近,武漢樓市變得很糾結。

    買房人糾結于買不買,賣房人糾結于降不降。

    下半年的武漢市場,将更慘烈。如今的武漢樓市,正在走向慘烈的路上。

    但是這與普通人買房,並沒有很強的關繫。

    房地産是一個區域性很強的市場。

    你的觀望,可能錯過喜歡的房源,與市場大盤關繫不大。可能出現:降價打折的項目,你不想買;你想買的,一直不打折。

    01

    買房,如今是一項很復雜的事情。

    既要研究區域的價值與未來的發展空間,又要對比區域現在的教育、商業等各大配套的兌現速度。

    截至9月7日,武漢新房今年網簽突破15萬套,創下歷史新高。2020年,雖有疫情,新房市場最後追起,全年新房成交17.5萬套。

    如今的買房糾結,在于地段好的房價貴,房價不貴的地段荒涼。人們在地段、配套與房價之間,尋找一個平衡點。

    對于新武漢人、年輕人,第一次在武漢買房,當手中資金有限時,如何選擇一個門檻相對較低、生活宜居的區域。

    孩子有地方讀書,自己有地方上班,一家人出門有公園、有商場、有地鐵。産業、宜居、生活,是買房綜合考慮最多的面。

    所有考慮要素中,最核心的還是産業。産業“磁鐵”的強大,決定區域的未來,也影響着區域的宜居。

    02

    買房跟着産業走。

    産業強、企業強、人才強,則買房更有前途。可是武漢版圖很大,區域很多,環武漢的産業新城也多,選擇很難。

    這里談談兩條萬億級的産業大走廊:

    一條是東部的科創大走廊。另一條是南部的車谷産業創新大走廊。

    這兩條大走廊對應的是大光谷、大車谷。

    這兩大走廊上的新房成交量,相當于武漢每5套新房,1套來自兩條走廊上。

    9月3日,武漢發布東湖科學城建設發展規劃。

    建設世界一流的科學城,一幅“弓箭”圖出現。

    科學價值、技術價值創造的功能區為弓;經濟價值、社會價值創造的功能區為箭。

    打造三大高地:科技創新、産業創新、人才創新;劃分為7大功能區:大設施集聚區、實驗室集聚區等。

    預計到2025年,基本建成主題框架。

    這個時間點,就是光谷房産價值的分割線。

    同時,從功能區的分布,可以推測出最佳買房區域在弓與箭的交界處周圍。

    東湖科學城,是光谷科創大走廊的武漢部分。科創大走廊,是湖北的重點工程。鄂州、黃岡、黃石、咸甯等城市,将參與共建。

    這條大走廊的核心區是,高新大道兩側,光谷五路到左嶺大道之間。

    懂得提綱挈領,就知道科創大走廊的未來置業方向,也能繞過光谷的一些深坑,找到适合自己生活的家。

    武漢一路向東的同時,也在一路往南。

    03

    9月8日晚,長江燈光秀。

    我們将看到“汽車芯片”、“無人駕駛”等車谷元素。

    車谷30年後,選擇了一路沿着長江往南發展。車谷産業創新大走廊,是車谷未來的核心。

    這條大走廊,與長江平行,串起漢陽、老經開、軍山新城、漢南、洪湖等。如果兩條大走廊延長,它們在長江大橋交匯。

    曾經,車谷想沿着東風大道往蔡甸方向發展,但土地都在别人手里;曾經,車谷想往漢陽四新發展靠攏,與國博區域打成一片,發現那里都是住宅項目。

    如今,在沌口與漢南之間,精選出一片“樹葉”的區域,打造一座智慧生态城。相當于是車谷的“科學城”。6年時間,初見雛形。這片“樹葉”,成為車谷産業創新大走廊的樞紐。

    軍山新城,100平方公里,規劃人口30萬人。規劃有沿江總部經濟區等5大核心區。這里将是新能源與智能網聯汽車的大本營。

    剛剛,路特斯科技全球總部落戶于此。今後,武漢人買的跑車就是從這里研發出來的。年底通車的地鐵16号線、全長47公里的左岸大道、華中規模最大的國際學校-愛莎國際學校、超大規模城市綜合體-融創首創國際智慧生态城市等大項目将改變區域界面。

    到2025年,這里将匯聚萬家企業、産業規模過千億。車谷的下一個30年,就看這里。這里将成為經開區新的行政中心。

    新的行政中心,對一個區域意味着什麼?

    新的中心,與光谷中心城一樣的軌迹。

    從區域房地産市場看,有一個大項目今年1-8月網簽2347套,成為武漢的銷冠。其中有200多位武漢三鎮的經紀人在此自購房。為什麼這些看遍三鎮新房的經紀人,用真金白銀買這里?

    因為他們看懂了汽車産業大走廊,看懂了這片樹葉的未來。如今,智慧生态城有總部經濟帶、大型商業體、行政中心,未來将更宜居。

    [後記]

    一張弓、一片樹葉。

    兩條大走廊,就是兩條買房路線圖。

    大走廊背後是龐大的産業集群、企業總部、就業崗位,産城融合,宜居宜業。

    兩條大走廊,就是兩條财富走廊。

    以産業為基礎,以創新為引領,萬億級産業群對區域經濟、不動産升值将是強大的驅動器。

    這兩條大走廊,走的都是獨立行情,與武漢樓市大盤無關。

    因為從本質上,這兩條大走廊上,存在的都是獨立新城,自成一體。

    看懂這兩條走廊,再選對項目,就是赢得武漢未來10年的産業紅利。

    文|楊光華(地産寫字人)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楊光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