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華:讀完《萬科發文》的三點感想

观点网

2021-11-18 14:08

  • 萬科的一言一行,都是行業的焦點。

    楊光華 從高喊“活下去”,到換了一個新說法“節衣縮食”。

    萬科的一言一行,都是行業的焦點。

    10月底,萬科集團董事會主席郁亮說:“我覺得行業冬天來了,行業冬天來的時候誰都冷,首先要解決自己如何過冬的問題。現在安全比增長更重要,能力比規模更重要。”

    他還多次提及要“珍惜錢”、“賺小錢”,熬過行業陣痛期,以迎接未來的春天。

    最近兩天,幾個微信群都在轉那份《萬科發文1116.pdf》。讀完,不吐不快。

    一是,不萬科。

    7點工作要求,8條具體行動。

    其中,8條行動的小標題,寫出了順口溜的最高境界。領導還是很用功的。

    “目標明确不慌張,時刻準備打勝仗”;

    “船長水手一條心,同心同路向前行”。

    看到這樣的文字,我都覺得這很不萬科。

    7點工作要求,很多是口号式要求,很像現代企業管理方法論。簡化了幾個詞:轉思維,明目標,做減法,不添亂,當家人,長堅持,多復盤。

    二是,沒新意。

    8條具體行動,可以說每家公司都有類似的規章制度,沒有什麼新意。

    那些想從中找到一些行業趨勢的人,恐怕要失望了。

    每一條行動,包括一條解釋,與一繫列工作場景的對照。

    很多内容,都是指向,少花錢,多辦事;做減法,不躺平。

    小到出行訂票、食堂飯菜、下午茶水果,大到公務車使用、會議場地、海報與視頻制作。

    真是一份大白話的公司業務指南,比一些事業單位的規定還要細。其中,發文提到,避免内部交往過度接待,拒絕不必要的接送、宴請或伴手禮等,杜絕一線單位逢年過節給總部饋贈禮品或特産。

    這里建議,萬科多學習政府部門的“八項規定”細則,關于訂票、就餐與住宿,均有嚴格的規定。

    三是,不多慮。

    萬科的淨利潤下滑,20年出現過兩次。一次是2008年,另一次是今年。

    今年半年報時,萬科說自己沒考好。淨利潤同比下滑12%。10月份,萬科合約銷售金額約419.5億元,同比下降19.81%。

    如今的萬科,不再是開發商萬科,而是城市運營商與服務商。當前的市場,對萬科來說,也是很大的挑戰。

    這種節衣縮食的做法,不用萬科說,很多公司現在都是如此做的。

    行業的冬天,除了節衣縮食,更要準備好過冬衣物與食物。最近半個月,多個部門發文或開會要求,要維護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未來幾個月,延遲的買房需求将要釋放,市場還是會等到春天。還是喜歡郁亮的16字箴言“尊重常識,回歸常态,陣痛之後,仍有機會”,賺快錢、賺大錢的時代真的結束了,只能賺小錢、賺慢錢、賺長錢。

    這對開發商與買房人,是一樣的道理。

    文|楊光華(地産寫字人)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楊光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