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 | 貝殼找房上市首日:中國“居住服務平台第一股”開盤暴漲75%

观点网

2020-08-14 11:17

  • 8月14日淩晨0點25分左右,貝殼找房開盤報35.06美元/股,較發行價漲超75%,最終收漲87.2%,報37.44美元,總市值超422億美元。

    觀點地産網 車水馬龍的北京東三環路邊,黑色與金色交織裝飾的北京瑰麗酒店2層迎來了一批又一批媒體、攝影師與投資人。

    身着黑色正裝的貝殼找房員工穿梭于人流中,為每一位嘉賓測量體溫、引導入座。盡管現場組織安排有條有理,他們的臉上亦難掩激動神情。

    喜悅之心自内到外散發出來。遞交招股書後的第14個工作日,貝殼找房(股票代碼:“BEKE”)正式登陸紐交所,以20美元/股的價格發行1.06億股ADS,總募集金額為21.2億美元。 

    兜兜轉轉近19年,鍊家之前沒有做到的事情,由貝殼找房這個“新殼”一並做到了——北京時間8月13日21點30分,伴随着一聲鑼響,中國“居住服務平台第一股”同時于北京與紐交所兩地敲鐘。

    現場氛圍一度熱烈。倒計時、銅鑼聲、歡呼聲、掌聲接踵而至,台上的貝殼找房創始人兼董事長左晖帶着CEO彭永東等一衆領導層站在敲鐘舞台中央、親自按下敲鐘鍵,華興資本包凡等投資者代表以及紐交所駐中國區代表楊旭一並站台,而紐交所的主席、副主席則通過網絡視頻同步敲鐘。

    “可能完成了0到1,算是活下來了”

    要把産業互聯網以及産業做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對于19年才上市,左晖的感觸是“也許有點慢”,“可能自己的能力也有限”。在與媒體的對話中,他頻頻提到,希望有更多的人才和資源、有更多的競争進入到房産交易和服務這個産業中來。

    “在産業互聯網,回饋是很長的,大家要有長期的耐心。但是我想,得到的回饋要更大,得到的激勵也會要更大。”

    然而,上市本身並不能代表成功。無論是左晖還是彭永東,都贊同貝殼找房目前還不算完全跑通以ACN(Agent Cooperation Network,經紀人合作網絡)連接不同品牌與經紀人、為客戶提供跨店服務的業務模式這一觀點——“可能完成了0到1,算是活下來了。”其中,貝殼平台2019年超70%的存量房交易是通過ACN跨店完成。

    正是基于此點,左晖現場對貝殼找房提出了三個新的期待。其一,期待ACN完全跑通,實現門店“溫飽線”(單店年成交金額達5000萬元)、“中産線”(單店年成交金額達1億元);其二,期待産業互聯網為産業鍊帶來非常大的進步和增值;其三,貝殼找房能否在居住領域里創造出更多的價值。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此前報道,今年4月23日,左晖于貝殼找房成立兩周年大會上提到,希望在2020年實現超過2萬家門店達到“溫飽線”、1萬家門店達到“中産線”,到2025年實現90%的門店達到“溫飽線”。

    雖然作為創始人與董事長,但左晖表示,自己在這次貝殼找房IPO里沒有太多的興奮點,完全是被身邊的人來烘托、祝賀出來的。面對數十家媒體,正襟危坐的左晖笑得很坦然:“你們可能想象不到,這次上市我有多輕松。”

    而本場敲鐘儀式上的另一個主角彭永東表現得頗為自信。面對媒體所提出的連續三年淨虧損疑問,他表示:“倒沒有虧損,我們用EBITDA是一種更好的核算口徑來看經營的狀況,三年EBITDA都是連續盈利的。”

    在美股市場投資者更在乎EBITDA指標,該指標把淨利潤重新調整,擠幹非主營業務收入和非經常性收入的水分,最後得到真實的主營業務利潤。EBITDA指標背後,是投資者更看重經營者的運營公司能力和效率,它是構成公司估值的核心標尺。貝殼招股書顯示,貝殼找房的EBITDA(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在2017、2018、2019年持續盈利,2019年更達到了29億元。

    而在此前的招股書中,貝殼找房給出的虧損原因是高額的傭金拆分以及内部傭金和補償形成的收入成本,後者則包括向協助完成交易的其他機構及渠道支付的傭金、向中介及銷售人員支付的交易提成。

    在2019年,貝殼找房達成了2.13萬億元GTV,當年營收達460億元,相比2018年營收286億元,大幅增長60.6%。從2019年GTV來看,貝殼找房已成為中國最大的房産交易和服務平台,也成為繼阿里巴巴之後的中國第二大商業平台。

    2020年上半年,貝殼找房 GTV共計1.33萬億元,同比增長49.4%。

    “不能控制的事情不要想,能控制的就去做好”

    觀點地産新媒體得知,貝殼找房的三大主營業務為存量房交易、新房交易和其他新興業務。其中,2019年的其他新興業務收入與2018年相比上漲了15%。

    CIC在一份報告中指出,中國房産金融服務市場規模将從2019年的2.9萬億元增長至2024年的6.6萬億元,到2024年涵蓋房屋維修和保養、智能社區、物業管理和社區服務在内的居住服務市場規模将增至4.3萬億元人民币,復合年增長率為15.4%。因此,貝殼找房内部對其他新興業務寄予了厚望。

    對于存量房與新房收入占比,彭永東稱,二手房一定是房産交易的根本。未來,新房和二手房的業務占比應該會在整個的收入比例里面“約等于一半一半”。

    而除去經營情況與業務結構之外,媒體與投資人最為關心的便是貝殼找房的資本與市值問題。

    對此,左晖表示,資本與股價並非一定對立,抱有長期主義的資本在貝殼找房的每輪融資中都沒有退出,都選擇了繼續加碼。而對于股價,彭永東則表示,不能控制的事情不要想,能控制的就去做好。

    短暫的敲鐘儀式過後,人員零零散散離場。彭永東鼓勵員工們保持一顆平常心:“我們更知道哪些錯誤不能犯,貝殼找房的員工能夠創造更多價值。”

    上市並非終點,“從0到1”後更需要實現“從5到10”,“從10到100”,才能創造更多價值,踐行“做難而正确的事”。

    撰文:何凱玲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IPO

    貝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