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 | 雅城品牌煥新後 潘智勇:明年又有機會見面

观点网

2020-08-21 15:08

  • 這是一個怎樣的平台?能有什麼故事?與雅居樂有怎樣的聯動?

    觀點地産網 陳卓林對雅居樂即将分拆出去的業務很是重視。

    8月18日,以“智匯人居之美”為主題的雅居樂雅城品牌煥新發布會在廣州舉行,雅城是雅居樂集團旗下負責智能家裝和園林等業務的平台。——兩個月前,這家公司在港交所遞交了招股書,如今進行品牌煥新。

    如成功上市,将成為雅居樂、雅生活服務之後,雅居樂的第三個上市公司,也是雅居樂地産主業之外分拆上市的第二子。

    這是一個怎樣的平台?能有什麼故事?與雅居樂有怎樣的聯動?這始終是外界關注的問題。

    “與雅居樂是天然母子關繫”

    不同于環保以收購為主,雅城更多是雅居樂自身孵化的業務闆塊。

    35年前,陳氏兄弟在廣東中山開始起步,雅城的前身家具制造廠就在那個年代與背景下誕生。

    令雅居樂人印象深刻的中山雍景園項目,是雅居樂第一次走出中山三鄉到中心城區的作品。在陳卓林的規劃里,雍景園要打造成“中山第一樓盤”。

    但當時,國内建築市場魚龍混雜,建築架構質量差等問題,使得陳卓林決定走訪各地選擇一批施工項目經理組成建築施工團隊,雅城在當時也參與了項目建造。

    經過這些年的發展,雅城從最初單一的家具制造發展成為集住宅精裝、公共裝修、智造家具三大業務的一站式智慧裝飾家居領域服務商。

    “雅居樂的産品理念貫穿了雅城的發展歷史。”雅城集團總裁陳璐琳說。

    在高管的闡述里,雅城這個業務闆塊是雅居樂的起源之地、創業之本,于這家地産商的意義不言而喻。

    為何選擇這時候分拆上市?雅居樂集團副總裁潘智勇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這是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選擇。

    “這是雅居樂控股公司對于産業發展的規劃,成熟一個分拆一個,雅城已具備成熟的上市條件。”潘智勇說道。

    翻閱招股書,也可窺見雅城在營收規模、盈利、業務組合方面的成色。

    2017年、2018年及2019年,雅城收入分别為15.48億元、35.09億元及50.92億元,年復合增長率為81.4%;利潤分别為2.64億元、4.9億元及8.22億元;毛利分别為4.1億元、8.15億元及13.01億元,毛利率分别為26.5%、23.2%及25.5%。

    在潘智勇看來,上市之後對公司治理的規範性、價值發現、融資發展、承攬業務與招攬人才都更加有利。

    他提到,雅城單獨上市也便于自身融資造血,有助于雅城自我發展及循環。

    脫胎並成長于雅居樂,也決定了雅城叩響資本市場的大門那一刻起,關聯交易、獨立性這些都是不可避免要回應的問題。

    招股書顯示,2017-2019年,來自雅居樂集團及其它關聯方的收入在雅城集團總收入中占比分别約為99.4%、91.1%、78.9%。截至2019年12月31日,雅城集團向337個雅居樂集團開發的物業項目提供綠色生态景觀服務,向1019個提供智慧裝飾家居服務。

    “雅居樂和雅城是天然的母子關繫、父子關繫,不能割裂的。”潘智勇直面這一層關繫。

    他續稱,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内,雅城将與雅居樂、雅生活兩大品牌形成協同但這種協同是合理合法、合情合理,按照規定來進行的,並且公司也在不斷增強外部拓展能力。

    據了解,今年上半年,來自雅居樂以及第三方業務占比在之前的基礎上又有了相當幅度的提升。

    “就跟雅生活一樣,上市兩年多第三方業務占比已經占到70%,雅城也是這樣進行規劃的。”

    第三方外拓能力方面,潘智勇以一項數據作為舉例:截至目前,前30強地産商中,已有25強與雅城集團達成戰略協議。

    “按照上市標準打造多元産業”

    不止是雅城,今年以來雅居樂旗下多個多元業務闆塊都比往常活躍許多,如房管集團宣布儲備貨值破千億,上半年新增拓展13個代建項目。

    地産、雅生活、環保、卓雅教育、雅城科創、房管、資本投資和商業管理八大産業集團基礎上,雅居樂還新增設立了城市更新産業集團。

    6月份城市更新集團成立,由雅居樂控股副總裁潘智勇以及雅居樂控股副總裁劉同朋共同出任城市更新集團聯席董事長。

    城更集團下設5大職能中心,涵蓋了城市更新從項目選址、規劃、資金籌措、開發、産業導入和後期運營等方方面面。

    在潘智勇看來,城市更新是國家倡導的方向,且雅居樂城市更新業務在經過三年多的實踐已經小有成果,積累一些經驗、人才和成功案例。

    “我們要捕捉市場的機會,這是非常關鍵的,是戰略性的問題。”同時,随着招拍挂在利潤空間、選擇面上越來越受限,城市更新成為多渠道拿地、應對未來市場變化的重要方式之一。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雅居樂在城市更新方面完成了10個項目的合作協議、5個項目的框架協議。

    潘智勇披露了目前城更業務發展狀況,表示在獨立為産業集團之後,兩個月内在業務上發展明顯提速。截至目前,城更業務儲備貨值近2400億,将在未來三年左右時間計劃達到貨值5000億左右,並将價值逐步釋放出來。按此計算,加上城市更新業務,整個雅居樂将有接近一萬億的土儲貨值。

    “今年會出來的貨值大概是接近80億。”潘智勇稱。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招拍挂,舊改業務一個顯著特點就是盈利水平高。這對于雅居樂來說,無疑是對于公司盈利水平是一個補充。

    自2016年開始進行多元業務的開展與資本謀劃,如今雅居樂旗下即将有兩個上市平台,同時還有風頭正盛的環保、房管、商業等平台。

    “我們說地産要轉型發展,原來的跑道還有,這是再多一條跑道。”潘智勇稱,目前每條跑道都是賺錢的,每個産業集團都是盈利的。

    “不出意料之外,明年這時候我們又有機會見面。”

    “是環保還是房管?”我們追問。

    潘智勇的回答很是謹慎,他強調,雅居樂就是按照上市標準來打造多元産業的,理念是做一個要成一個,成一個要上(分拆)一個:“只要具備成熟上市條件,誰都有可能。”

    撰文:林心林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多元化

    雅居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