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見丨代理江湖已遠

观点网

2020-09-20 21:45

  • 江湖問路不問心,企業如果無法擁抱時代的潮流,那終将被時代所抛棄。

    觀點地産網 9月16日,阿里宣布與另一家不動産交易服務平台戰略合作,推出“天貓好房”平台。

    天貓好房提供新房、二手房、特價房、拍賣房四大交易場景,承接房源入庫、營銷推廣、交易過戶、第三方服務等各項交易服務功能。

    那一天的發布會,台下坐着萬科董事局主席郁亮、碧桂園總裁莫斌、旭輝董事局主席林中、陽光城總裁朱荣斌等業内“大佬”,而阿里巴巴方面則是不久前卷入風波中的天貓淘寶總裁蔣凡出現在現場。

    阿里強勢介入房地産讓這些領導者們感受到了變革的壓力,在房地産如履薄冰的今天,房企們生怕錯過任何一個風口,在犯錯成本高昂的時候,只要掉隊便再難有出頭之日。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的高管並沒有出現在現場。

    同樣是一周前,恒大汽車發起了價值40億港元的股份配售,承配人包括了騰訊繫與阿里繫,三位首富抱團的場面並不多見,許家印再一次讓二馬同槽。

    然而,天貓好房是一個完全阿里繫的産物。

    在發布會上,天貓好房定下了明年平台交易總額(GTV)提升至2萬億元的目標,而去年貝殼找房的平台交易總額已經達到了2.13萬億元。

    從天貓好房成立的那一刻開始,它的對手便只有貝殼找房,甚至可以說這是阿里為了貝殼找房量身定制的一個具有阿里烙印的“貝殼找房”,業務高度重合的雙方将在江湖中掀起一場新的鬥争。

    騰訊是貝殼找房的二股東,並給了微信支付二級入口的位置,阿里與騰訊的硬碰硬遍布了互聯網的各個角落,如今來到了互聯網房産中介這個戰場。

    天貓好房說:“至少在未來的三年内不賺錢,所有收入100%補貼購房者。”這已經不是阿里選擇盈利與否的問題,在互聯網企業搶占市場的過程中,補貼是一張得以進入行業的門票。

    去年,貝殼找房虧損了21.8億元,但它在今年8月份成功登陸紐交所,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

    截止9月20日,貝殼找房市值667.39億美元(4517億元人民币),超過了萬科、龍湖、華潤等房企,甚至在互聯網企業中也僅次于阿里、百度、京東、拼多多等少數中概股。

    2017年,當時還是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的馬雲曾談到:“未來8年之後,房價會像蔥、白菜一樣便宜。”賣白菜也能賣到4500億的市值,或許也讓阿里下定決心進入市場。

    商業江湖從來都是只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

    在天貓好房成立掀起軒然大波的時候,作為曾經一手白菜賣的最好的幾個人之一,世聯行董事會主席陳勁松在上周也悄然退任,讓出了董事長的位置,成為了聯席董事長。

    陳勁松的行業地位自不必多說,作為國内首家登陸A股資本市場的房地産綜合服務提供商,世聯行也曾是衆多房企的寵兒。

    世聯行成立于1993年,並在2009年登陸深交所。它的美夢在2017年悄然來到了高潮,其營業收入達到82.53億元,淨利潤達到10.03億元。

    直到2018年,面對各種渠道商對地産代理行業的沖擊,以及地産調控的升級,世聯行逐漸力不從心,而公司各類新興業務探索的緩慢也讓陳勁松萌生退意。

    雖然有不少聲音把世聯行的衰敗歸咎于長租公寓和資管業務的轉型失敗,但不可否認的是,在房地産代理服務主營業務上的式微才是主要原因。

    最終,陳勁松還是選擇了逐漸淡出這個曾經屬于他的江湖。

    陳勁松通過一繫列股份轉讓,讓珠海國企大橫琴成為了公司實控人,持有世聯行15.9%股權,擁有表決權比例升至29.9%;而陳勁松透過世聯中國作為一致行動人持有世聯行30.5%股權,擁有的表決權比例降至16.5%。

    陳勁松在他的公開信中寫道,“世聯行必須站在時代的潮頭,擁抱這個新時代。”

    江湖問路不問心,企業如果無法擁抱時代的潮流,那終将被時代所抛棄,世聯行努力回到正軌的同時,回望這個江湖中卻已赫然矗立着貝殼找房與天貓好房兩座大山。

    成見 | 置身于龐雜喧鬧的外部世界,多數情況下我們並不是先理解後定義,而是先定義後理解。

    撰文:李標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貝殼

    世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