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債券市場的重要性将超越股票市場

观点网

2014-11-05 17:57

  • 考慮到市場融資需求與信用程度,中國債券市場的重要性高于股票市場。

    考慮到市場融資需求與信用程度,中國債券市場的重要性高于股票市場。

    葉檀 中國債券市場的重要性将高于股票市場,目前已經有這樣的趨勢。

    11月3日,财政部發行關鍵國債收益率曲線,這是件標志性大事,說明中國金融改革進入深水區。此次發布國債收益率曲線有兩大目的,首先是與利率市場化配套,設定金融市場最低風險收益基準,其次是與人民币國際化配套,使人民币持有者未來擁有最大宗的人民币投資品。

    我們現在重擔壓在股票市場,在一定程度上把債券作為股票的補充融資方式,從方向上來說存在一定偏差。考慮到市場融資需求與信用程度,中國債券市場的重要性高于股票市場。

    轉引一組數據。平均來說,過去25年里債市的規模是股市的1.8倍,2012年底受避險情緒影響,債市市值是同期股市市值的2倍。截至到2014年6月底的數據,美國股市總市值為24萬億美元,而債券市場存量約為45萬億美元,債券市場規模是股市規模的1.8倍。

    很多人抱怨中國外管局投資美國國債,為美國人擡轎子,這種認知錯誤可笑。手握大把美元的土豪,還沒有學會在國際金融市場遊泳,最大宗、最安全、最容易變現的投資方式,就是投資債券市場尤其是高等級債券市場,美國債券市場就是這樣的市場。

    截至2014年8月1日的數據,中國滬深股市總市值加上全國股份轉讓繫統(新三闆)約為26萬億元,同期的債券市場存量兩個市場合計為32.9萬億元,債券市場存量是股票市場市值的1.26倍,這個數字已經是中國債券市場在資本市場上占比最高的情況。

    近兩年債市走牛,債券市場受到狂熱追捧。根據《中國債券信息網》的數據,今年1到9月,債券市場的發行量為4741.66億元,回購交割量為151.4584萬億元。截止9月底,滬深兩市總市值為29.3548億元,股票成交金額7.6699億元。另一份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10月16日,證監會受理首發企業613家,其中已過會企業僅24家,未過會企業高達589家。未過會企業中正常待審企業566家,中止審查企業24家,預計全年融資額不超過2500億。

    從市場的廣度與深度而言,股票市場與債券市場已經拉開了距離,債券市場顯示出強勁的實力。根據評級機構標準普爾的6月數據,中國企業債的規模約1.5萬億美元,為國債規模的一半,已經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中國企業債券的市場規模已經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可能在未來五年内占據全球企業債需求的三分之一。中國企業債收益高于歐美市場,從高等級主權債到垃圾債,品種一應俱全。由于中國還處于基建高峰期,在全球市場發行鐵道債、城市債,有廣闊的市場。

    股票市場有衍生品,但信用風險極大,融資融券天生瘸腿,融資熱鬧,融券不足。而債券市場的各色衍生品遠遠多于股票市場,我們所熟知的美國次貸危機,其實都是債券市場衍生産物。

    中國債券市場存在制度性障礙,債券的腿被絆馬繩拴住。

    沒有統一的市場。審批權和準入權是債券市場上兩大關鍵權力,央行與證監會争奪不休,還有發改委的企業債審批權。央行最先改革,2007年9月,交易商協會挂牌,央行行長周小川宣布:“凡是交易商協會按會員需求開發的、适合機構投資者交易的産品,在銀行間市場均實行協會注冊、監管機構備案的管理模式,不再實行行政審批制。”此後,銀行間債券市場一騎絕塵,成為債券市場當之無愧的大哥。2014年上半年為例,整個債券市場的新增發行量為5.53萬億元,其中交易所登記發行的債券總計只有1537.02億元,占比約為2.78%。不僅如此,11月3日,央行允許非金融機構合格投資人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證監會也有改革的表态,但執行力不足,未來兩個割裂的市場有必要進入市場化的統一的交易所中。

    債券市場信用評級形同虛設,已經不止一家機構指出評級公司絕大部分為最高等級,如同債券市場黑雲邊上的金色花邊。

    債券市場炒作風盛行,標普等評級公司屢屢提醒中國金融風險,中國債券回購量之高,並不僅僅說明債券市場狂熱,還說明以債券作為抵押融資手段風行,企業資金極其匮乏。一旦債券市場下行,市場凍結,債券常常成為持有到期的定期儲蓄。

    中國債券市場的發展如箭在弦,不管喜不喜歡,不管風險如何,未來中國金融市場債券市場将占據主角地位。

    葉檀 博士, 知名财經評論家、财經專欄作家

    撰文:葉檀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