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産證券化與上市不能劃等号

观点网

2015-01-14 18:01

  • 改革成功的前提是,國資整合平台必須具有市場機制,必須有專業金融人士主導,有嚴厲的規則制約,否則,一個個雨後春筍般出現的國資資本平台,将擠壓目前具有市場色彩的民資資本平台。

    改革成功的前提是,國資整合平台必須具有市場機制,必須有專業金融人士主導,有嚴厲的規則制約,否則,一個個雨後春筍般出現的國資資本平台,将擠壓目前具有市場色彩的民資資本平台。

    葉檀 資産證券化方興未艾,資産證券化與上市不能劃等号。

    2014年與2015年是國有資産證券化的高峰期,2014年有超過20個省市出台了國企改革指導意見文件,2015年,“國企改革總體意見”推出的可能性極大。

    國企改革都與證券化、與股市有關:第一次是1998年的重組股熱潮;第二次是2007年央企資産注入、整體上市行情;第三次就是目前的混合改革、國資證券化改革。

    截至2014年8月5日,已經有上海、貴州、湖南、天津、重慶、四川、湖北、江西、山東、江西等14個省市出台了國有企業改革的具體方案,改革方案主要涉及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推進國有資本結構調整、實施國企分類管理等多個方面。

    在資産證券化率目標上,各地紛紛列出了企業集團上市計劃:即能整體上市的都整體上市,不能上市的則考慮部分上市或引進外部投資者,有9個省級提出明确比例目標,四川、山西、貴州、上海、江蘇沒做具體要求。如湖北省提出了明确目標,到2020年,力争将全省國有資本證券化率提高到50%。資料顯示,湖北國有資本證券化率目前僅13%,增長空間巨大。湖南省的目標是到2020年國有資産證券化率達到80%。

    平安證券認為,從各地目前已經公布的情況來看,各地區提出的資産證券化比例目標一般均在50%以上,目前國有資産證券化率只有這個目標不到一半的水平。地方國資争先恐後提高資産證券化率,如按保守實現估算,至2015年末,全國地方國有資産證券化規模将比目前增長5.3萬億元,這個增加量相當于截至2013年底A股總市值的22.3%,這不是個小數字。

    絕大多數地區的國企改革、國資證券化與上市挂鈎,對于股票市場未必是個大利好。如果國企效率高、赢利好,上市之後與投資者收益共享風險共擔,當然是件好事,但從以往國企上市之後的情況看,情況未必如此樂觀,國企行政色彩濃厚、市場秉賦不足,直接表現在股票市場上,融資重于分紅。

    統計顯示,1998~2000年間,國有企業上市融資4934億元,三年期間上市公司僅支付紅利522億元,國有企業從股市中獲得的淨融資約為4412億元。2006年、2007年的國有企業改革主要是針對國有大企業的改革,核心是大型企業調整重組,央企做強做大,此後A股陷入長期低迷,直到2014年下半年。此次國企改革再出發,會從股票市場融資多少?

    證券化是融資交易的一種方式,未必需要通過某種狹隘的方式進行證券化。如經營性、不牽涉經濟安全的地方國有資産,通過證券化之後在股權交易平台進行交易,國資未必需要擁有控股權,獲得控股權的主體可以通過企業改革或者再次並購重組,讓老大而僵化的企業獲得新生。

    最明顯的是王老吉與加多寶之戰,加多寶團隊讓品牌獲得了新生,如果這一團隊擁有王老吉品牌,可以想像未來發展空間之大。因此,通過證券交易平台重組股東結構,形成新的管理團隊,是與上市之類的證券化方式截然不同的市場化資本運作方式,並且還能通過改良企業内部管理基因,使整個社會的效益獲得真正的提升。

    目前,國資平台正在“變性”,改變為資産整合平台,如安徽分類推進不同功能的國有企業改革,大力發展各類資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對競争性領域的國有企業,鼓勵引進戰略投資者,鼓勵引入優先股等模式,加大整合重組力度,積極推進國有企業整體上市或主業資産整體上市。廣東支持龍頭企業圍繞主業,按照市場化原則,整合省屬同業企業以及同類業務。支持控股上市公司通過資産注入、非公開發行股票、並購重組等方式,整合省屬二級及以下企業,做強做大主業突出的資本平台。

    改革成功的前提是,國資整合平台必須具有市場機制,必須有專業金融人士主導,有嚴厲的規則制約,否則,一個個雨後春筍般出現的國資資本平台,将擠壓目前具有市場色彩的民資資本平台。

    國資證券化伴随國企改革進程,並非新生事物,以往改革過于着重在融資,内部管理體制通常行政僵化,目前的改革如果僅僅局限于融資,将是悲劇,着重于内部市場化改革,才是成功之基。

    撰文:葉檀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