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市“空窗期” 來了 有人要扛不住

观点网

2017-01-17 19:53

  • 即便新的土拍來了,也不意味着“春天”就到了,對于“餓肚子”的開發商而言,先要準備好一舉吞下的胃口,才有機會在雄雞高唱的丁酉年一鳴驚人。

    1月10日的激情過後,成都土地市場歸于平靜,除了2月7日的一宗工業用地,暫無其他供地信息,“空窗期”,來了。

    丙申年的成都,開發商搶地的沖動必須要通過“熔斷”這種“強制手段”才能控制,有些開發商,“猴急”了。

    等米下鍋的開發商面臨hold不住的地價,除了給别人擡轎子,很多時候,是沒有什麼更好的辦法的。

    金房“饑渴”了,一下子把紅牌樓的樓面價擡到了12000元/㎡,最高興的,是同區域那些尋求解套的開發商,比如,遠雄。

    成都本土房企很少如此高調,除了藍光。

    面對外來的“群狼”,成都本土房企除了藍光,要麼被收購、並購,要麼淡出、轉型,僅在2016年一年,就有天合、瑞升的項目和地塊被收購,戰線進一步收縮。

    重慶的“渝派”開發商在2016年已經從氣勢上全面壓制成都房企了。金科落子新盤,華宇打破“靜默”,重出江湖,東原更是直接半路“截殺”,觊觎遠雄紅牌樓地塊。

    當然,最霸氣的,還是龍湖。連續開盤、拿地,除了“天街繫”全城開花的2012,龍湖在成都已經有四年沒這麼瘋狂過了。

    保利和綠地在成都很少拿“地王”,尤其是綠地。之前,除了GIC等極少數項目用地價格較高外,綠地在成都的大多數項目拿地價格都是比較低的。

    當然,從單價看,綠地新進入賬的蔡橋地塊並不算高,但總價是絕對的“地王”。不過,行家都說,這一票,綠地幹得漂亮。

    保利的兩河森林地塊頂破了年度住宅用地的天花闆,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不過,從保利在該區域的表現看,地價並不是問題。對于保利而言,只要有好地,價格的事情,好解決。

    成都西門2016年太火爆了,不僅是地多、地貴,房子賣得也好,這種場面,暌違已久。

    2016年成都主城區成交土地最多的竟然是城西,這個被“雪藏”多年的區域在2017年怕是藏不住了。

    成都有太多雙眼睛盯着焦灼的土地市場,面對“熔斷”,除了搶,還是搶,别無善法。

    北大資源是2016年成都樓市一匹不小的黑馬。從前,這家北京公司的主陣地在城南,並沒有引起其他大開發商應有的警覺。等到新川、崇州和龍泉的三次出手,很多大開發商突然發現,狼來了。

    藍潤在2016的土地市場上基本沒有什麼動作。除了出席土地出讓現場,這匹以往拿貴地不眨眼,以至于手握成都最多單價“地王”的“大黑馬”,在整個2016年沒有一宗新地入賬。

    2016年,藍潤地産一度傳出要借殼上市的消息,但董事長戴學斌予以了否認。不過,坊間傳聞,藍潤将在2017年的商業地産逐鹿中給成都市場一個驚喜。

    中國鐵建強勢拿地迅速開盤的習慣保持到了丙辰年末,在天府新區,有兩個新晉的大“地主”:一個是天府投資,另一個,就是中國鐵建。

    在2016年樓盤銷售排行榜上處于領先地位的復地,選擇了土地市場上的“沉默”,或許,是在等待下一個類似河心島的好去處。

    在下一次土地出讓以前,所有處于“饑渴”狀态的開發商都要面臨“空窗期”,就看誰能堅持得更久。

    但即便新的土拍來了,也不意味着“春天”就到了,對于“餓肚子”的開發商而言,先要準備好一舉吞下的胃口,才有機會在雄雞高唱的丁酉年一鳴驚人。

    撰文:九哥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