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不下去的房價:海南已經在救市了

观点网

2017-05-23 22:10

  • 近幾天,關于海南樓市最多的新聞,應該就是嚴格限購之後中介和代理公司倒閉,樓盤門可羅雀的報道了。


    然後,海南便開始了救市,盡管,救得很隐蔽。


    5月10日,武漢對全裝修房屋的裝修標準進行了嚴格限制,不符合要求的項目連預售證都拿不到,針對不同價位的房子,武漢的裝修標準限制得很死,以至于可能會影響到開發商做裝修房的積極性。


    5月22日,海南出台新規,要求7月1日後取得施工許可證的商品住宅工程全部實行全裝修,裝修費用納入房屋總價,但並沒有像武漢那樣限定裝修標準。


    按照現行做法,裝修部分是要和清水部分分開備案的,也就是說,如果是裝修房,價格分為清水價和裝修價兩部分。海南在強制實行全裝修交房後,将清水部分和裝修部分打包計價,一次性備案恐怕也不現實。


    畢竟,每個項目的裝修標準是不同的。在對價格的評估和考證上,存在較大難度,很難做出統一標準的要求,自然也就缺乏可行性。


    即便是要求打包計價,即便是仍然實行限價,開發商依然可以通過在裝修環節做文章擴大利潤空間。


    裝修房缺乏行業統一的標準,所以水深難測的局面是沒法改變的。至于定制化裝修和個性化裝修,就更是無從考評。


    推行裝修房,應該是大趨勢。業主自行裝修确實存在諸多問題,比如因裝修時間不統一造成的擾民,缺乏管理造成的安全隐患等。


    問題在于,在推行裝修房的過程中,關于裝修標準和價格控制的措施,始終沒有成體繫的成熟方案。盡管武漢對裝修標準的限制已經足夠細致,但仍然沒有辦法對裝修標準進行可量化的考評。


    之所以說海南強制推行全裝修房是一種救市措施,也是因為如此。


    一旦裝修房有了可量化的統一考評標準,劃分出可落地的裝修等級,也就是實現了標準的透明化和可視化,並有相關機構予以監督,裝修房的貓膩就不會像現在這麼難以監管,至少會有所改善。


    雖然海南在全國第一個吃了螃蟹,但需要完善的配套政策還有很多。


    只要救市措施還在,壓住房價,難上加難。


    撰文:九哥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