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賃萬億市場看上去很美

观点网

2017-08-23 15:21

  • 各類企業積極布局租賃市場,從市場參與者來看,目前租賃市場主要參與企業類型包括房地産開發商、房産服務中介、“互聯網+資本”平台以及酒店集團。

    劉水 租賃崛起,還是租賃話題崛起?租賃發展,成為近期政府政策支持的熱點,從中央到地方,狂轟亂炸。當然,也成為房地産行業的熱點,相關企業競相布局,參與者有龍頭房企,也有中介,亦有攜帶所謂互聯網思維的闖入者,租賃話題崛起毫無疑問。那麼,現在租賃是否崛起?

    中央近期多次發布文件,支持租賃發展。2016年3月《“十三五”規劃綱要》,2016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關于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若幹意見》,2017年7月住房城鄉建設部等九部委聯合發布《關于在人口淨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通知》,2016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财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等,近期重大的文件、會議均指出,實行購租並舉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主要方向,鼓勵發展租賃市場。短短1年時間,一繫列重要文件發布,采用土地、金融、稅收等措施支持住房租賃發展,可見中央非常重視建立購租並舉住房制度,非常重視住房租賃市場發展。

    各地也加快落實建立購租並舉制度,發展租賃市場。2017年7月,上海市提出,“十三五”預計新增供應各類住房約170萬套,其中市場化住房約115萬套,包括商品住房約45萬套和租賃住房約70萬套,租賃住房供應套數占新增市場化住房總套數超過60%。同月,廣州市提出,賦予符合條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學等公共服務權益,保障租購同權,将租賃住房用地供應納入年度土地供應計劃,扶持住房租賃企業,打造廣州現代租賃産業總部經濟。2017年8月,北京發布《關于加快發展和規範管理本市住房租賃市場的通知》,加快發展本市住房租賃市場,規範住房租賃管理,推動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

    2016年,已經有甘肅、海南、遼甯、河北、河南、四川、安徽、江西、甯夏、吉林、福建、湖南等省區出台加快培育和發展租賃市場的政策。政策上看,從中央到地方,包括金融、土地、運營等,種種政策呼嘯而來,能聽得見響兒,似乎租賃發展之風來了。政策上多吹吹風是好事,能對市場發展起到催化作用。

    萬億市場規模有多少能到你的碗里?從量上來看,某研究機構數據提出,我國租房市場規模已經突破1萬億。各類企業積極布局租賃市場,從市場參與者來看,目前租賃市場主要參與企業類型包括房地産開發商、房産服務中介、“互聯網+資本”平台以及酒店集團。

    房地産開發商以萬科泊寓及招商蛇口壹公寓等為代表,還有金地草莓社區、龍湖冠寓、旭輝領寓、陽光城寓見公寓、保利地産UOKO公寓,等等。一方面,房産開發商在探索存量房時代的新房産服務模式,尋找新的業務增長點。另一方面,一線城市及部分二線城市,住房用地拍賣時候要求建自持租賃住房,如果企業不參與租賃業務,就拿不到土地,就會逐漸被主要城市主流市場邊緣化。

    房産中介鍊家的自如、我愛我家的相寓、世聯行的紅璞公寓、合富輝煌創寓。房地産中介作為連接房東和租客的橋梁,具有強大的數據優勢,因而主要采用分布式收房的方式,能夠以較低的成本迅速收集分散在當地各處的房源,規模擴張較快。同時與租客直接對接,精準定位不同偏好消費者,充分受益于其龐大的用戶數據積累。

    目前房企參與租賃,面臨重重難題,如建設成本過高稅費減免少、自持占用大量資金、資金回籠慢、不動産資産證券化發展滞後、房地産市場成熟度有待提高等,是否能保障企業可持續發展?應該是市場說了算,而不是市長說了算,市長只是催化劑。房價上漲趨勢短期不會改變,存量房時代只是走進了個别城市,大部分城市要步入存量房時代還要好好幾年,是買還是租合算?是銷售還是出租回報高?消費者和企業自會用腳投票。作為房企,或者相關企業應該冷靜看待問題。一窩蜂都去做的事,總歸不大好。租賃,到底僅僅是一個趕時髦的話題?還是市場成熟了,一觸即發?就目前,租賃發展或許僅僅是房地産圈内一個時尚話題,就像兩年前談論房地産O2O、輕資産,就像三年前讨論逃離房地産行業,就像5年前房企競相去三四線圈地,房地産行業似乎也總有話題,也不缺讨論話題。

    劉水 觀點地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劉水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