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記 | 行攝法蘭西·薰衣草的傳說

观点网

2020-05-04 02:07

  • 普羅旺斯不但有燦爛陽光、蔚藍天空、迷人海岸和心醉的薰衣草,還有“等待愛情”的花語及其美麗傳說。

    蔡穗聲 薰衣草為多年生小灌木,青綠色葉莖優美典雅,藍紫色花序颀長秀麗。

    法國東南部的普羅旺斯(Provence)從地中海沿岸延伸到内陸的丘陵地區,以燦爛的陽光、蔚藍的天空、迷人的海岸和心醉的薰衣草驚豔于世。

    普羅旺斯每個小鎮在收割薰衣草時會舉行“薰衣草節”慶祝活動。

    位于索倫山脈的索村(Sault)是海拔約一千米的小鎮,處于熏衣草花海的環抱之中。

    索村有“薰衣草之都”美譽,是歐洲最大的薰衣草産地。

    建于1148年的塞南克修道院(Senanque)隐藏在幽靜呂貝隆山谷中,院前那片薰衣草田吸引着四方遊客不避山路崎岖前往觀賞,堪稱“薰衣草聖地”。

    多個世紀以來,清貧禁欲的僧侶精心培育着這片薰衣草。

    象征浪漫與愛情的薰衣草與嚴格遵循教規的僧侶是怎麼聯繫在一起的呢?似乎無解。唯一的解釋是:他們賦予美麗的薰衣草純淨透明的靈魂。

    山谷靈氣和夏日陽光孕育出憂郁的藍色及高貴的紫色,淡雅清香随風飄灑人間。

    仿佛籠在田野上的藍紫色紗巾,給人們帶來清爽的涼意。

    那是浪漫情懷與甜蜜憧憬,給戀人帶來夢幻般的期盼。

    那是“等待愛情”的花語,給懷春少年帶去心迹的宣示。

    “等待愛情”成為薰衣草的花語,源自一個美麗的傳說:

    很久很久以前,天使與一個名叫薰衣的凡間女子相戀,為她流下了第一滴眼淚,為她脫落了天使的翅膀。雖然天使忍受着劇痛,但他們依然很快樂。

    快樂是短暫的,天使被抓回了天國。他流下的第一滴眼淚化為蝴蝶,陪伴着等他歸來的薰衣女子。癡情女子日夜守候在與天使離别的園地,終于化作小草,每年開出藍紫色的花,花瓣飛向四面八方,尋找那個愛她的天使。

    人們叫那小草為“薰衣草”。

    從此,普羅旺斯不但有燦爛陽光、蔚藍天空、迷人海岸和心醉的薰衣草,還有“等待愛情”的花語及其美麗傳說。

    攝于2015年7月

    撰文、制作于2020年4月

    蔡穗聲 廣東省房地産行業協會名譽會長,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蔡穗聲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