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士鵬:“細劉”劉銮鴻再次出手英國 24億港元搶下BP倫敦總部大樓

观点网

2020-11-08 17:17

  • 此次收購BP總部,将是利福國際在英國的第一筆重大房地産收購交易。

    傅士鵬 真愛英國的香港人又來了。

    英倫投資客(11月6日)獲悉,香港富豪劉銮雄的弟弟“細劉”劉銮鴻再次出手英國。

    劉銮鴻這次斥資2.35億英鎊(約合24億港币,20.5億人民币),将通過其控制的香港利福國際集團(Lifestyle Intenational),收購位于倫敦聖詹姆斯廣場1号(St James’s Square)的英國石油總部大樓。

    《金融時報》11月3日報道稱,該交易已經接近達成。

    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利福國際購買BP總部大樓的出價可能在2.35億英鎊左右。

    我們的老讀者都應該對劉銮鴻有點印象。

    這位低調的香港富豪是利福國際董事長兼最大股東,香港最大的百貨公司——崇光百貨(Sogo Hong Kong)就是該集團旗下的。

    今年5月,劉銮鴻高調進軍倫敦房産市場,通過利福國際大量收購英國大型商業地産公司Land Securities的股票,約占該公司發行股份的1.25%,涉資5012.6萬英鎊(約合5.08億港币,4.3億人民币)。

    而他此次收購BP總部,将是利福國際在英國的第一筆重大房地産收購交易。

    長期以來,劉銮鴻一直在尋找投資倫敦房地産的機會。

    去年,他試圖從投資機構Columbia Threadneedle手中收購聖詹姆斯廣場21号未果。

    今年,劉銮鴻終于等來了一個絕好的投資機會——BP倫敦總部大樓。

    受疫情影響,BP二季度淨虧損168億美元,並宣布将股息下調一半,是其10年來首次下調股息。

    扣除一次性項目後,該公司第二季度重置之後的基本虧損為67億美元,遠低于去年同期的28億美元利潤。

    為了應對疫情期間收入的下降,BP于今年6月宣布在全球範圍内裁員約1萬人,相當于員工總數的15%。目前,該石油巨頭在英國擁有6500名辦公人員。

    2020年9月,BP委托代理公司,以約2.4億英鎊的價格出售位于聖詹姆斯廣場1号(1 St James’s Square)的倫敦總部大樓。

    這里先介紹一下BP的這棟倫敦總部大樓——聖詹姆斯廣場1号辦公樓。

    聖詹姆斯廣場1号辦公樓建于1998年,位于聖詹姆斯廣場(St James’s Square)和查爾斯二世街(Charles II Street)的交叉路口,占地0.54英畝。

    附近有Piccadilly Circus、Leicester Square和Green Park三個地鐵站,離倫敦兩大皇家公園Green Park和St Jame's Park都很近。

    站在辦公樓門口,郁郁蔥蔥的聖詹姆斯廣場就在眼前。

    辦公樓附近生活氣息十足,到處是各式各樣的酒吧、餐館、商鋪,特拉法加廣場也在不遠處。

    建築内部配置良好、自然采光水平優越,擁有一個寬敞的雙層高接待處、六層辦公室和一個貫穿所有樓層的中庭。

    此外,辦公樓的6樓有一個屋頂露台,可以欣賞到聖詹姆斯廣場和倫敦市中心的壯觀景色。

    值得一提的是,考慮到人員安置問題,BP決定在交易完成後繼續租用該辦公樓兩年,然後将其翻新再搬出。

    10月20日,BP在第一輪招標中收到了大約8份投標,随後的一周里,共有4位投資者進入了第2輪競標,這其中就包括劉氏兄弟兩人。

    最終,劉銮鴻以2.35億英鎊的出價,打敗其兄長劉銮雄在此輪競標中勝出。

    據了解,BP于2001年以1.17億英鎊買下了聖詹姆斯廣場1号的辦公樓。離開聖詹姆斯後,BP将使用一個規模較小的倫敦總部。

    今年早些時候,BP的首席執行官Bernard Looney曾表示,公司将在未來采取一種“混合型”的工作方式,力推居家辦公和寫字樓辦公並行的模式。

    據《金融時報》分析,BP的出售倫敦總部大樓之舉,将進一步提振正在復蘇中的倫敦寫字樓投資市場。

    事實上,就在劉銮鴻在倫敦豪擲大手筆的同時,一位神秘的香港買家近期瞄準了曼徹斯特的商業地産市場。

    據英媒報道,英國法通集團(L&G)在一樁場外交易中,将曼徹斯特Market Street上的一項零售資産以1180萬英鎊的價格出售給了香港亞獅資本(Asia Lion Investments),初始淨收益率為5.4%。

    這棟三層建築位于Market Street的48-50号,一直以來是西班牙高街服裝品牌Mango的門店所在地。

    去年,克萊茲代爾銀行(Clydesdale Bank)接盤了該建築,計劃提供聯合辦公空間和會議室以及傳統的銀行服務,租期為13年。

    據了解,亞獅資本已經是Market Street上的老客戶了,該集團曾在2016年斥資逾1300萬英鎊購買了該商業街上的42-46号建築。

    英倫投資客寫在最後

    今天我們詳細介紹了香港金主劉銮鴻和亞獅資本近期在英國的兩筆投資,均為收購寫字樓,顯示出在疫情時期,香港投資者依然青睐英國資産,且寫字樓投資市場目前有回暖趨勢,主力是香港資金。

    至于本文主角——劉銮鴻,這次打敗哥哥劉銮雄(已持有倫敦高盛總部大樓),以2.35億英鎊的價格購得英國石油總部大樓,證明他對于倫敦的野心也不小。

    傅士鵬 常駐倫敦從事英國地産投資,觀點地産網專欄作者

    撰文:傅士鵬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海外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