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提振消費的五大挑戰和應對

观点网

2021-02-03 08:24

  • 消費修復的背後,是前期“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政策成效的體現。展望2021,消費能否延續復蘇态勢,社零增長何日能夠回到疫情之前的水平,關鍵需要解決好五大挑戰。

    沈建光 伴随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政策的統籌推進,消費復蘇的内生動力逐步增強。2020年四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平均當月同比已恢復至4-5%的水平,當季最終消費支出拉動經濟增長2.6%,較三季度提升1.2個百分點。線上消費大數據顯示,2021年1月消費復蘇态勢良好。消費修復的背後,是前期“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政策成效的體現。

    展望2021,消費能否延續復蘇态勢,社零增長何日能夠回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在筆者看來,關鍵需要解決好五大挑戰。

    一是疫情反復仍存較高不确定性,服務消費恢復周期拉長,恢復速度滞後于商品消費。當前服務消費恢復程度明顯不及商品消費,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0年12月餐飲收入當月同比僅為0.4%、低于商品零售4.8個百分點;2020年全年,居民服務消費支出占比有所下降,居民在食品煙酒和居住方面的消費支出占比較2019年明顯上升,而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娛樂、醫療保健等服務分項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服務消費已損失份額無法回補,一旦疫情多點散發,防疫措施常态化,服務消費增長就會面臨更多不确定性,恢復周期拉長,恢復速度仍将滞後于商品消費。

    二是疫情推動居民網上消費快速提升,依賴線下場景的零售消費将持續受到沖擊。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0全年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占社零總額比重為24.9%、較上年提升4.2%,疫情推動居民網上消費上台階。其背後是居民消費線上化水平快速提升和線上渠道快速向下沉市場滲透。線上消費大數據顯示,在疫情最為嚴重的2020年2-5月,線上消費的活躍用戶數量月度同比增速明顯擡升,且農村用戶數增速更快、韌性更強。疫情在加速消費線上化轉型的同時,依賴線下場景的零售消費将持續受到沖擊,其發展面臨不小挑戰。

    三是限額以下單位銷售增速不及限額以上單位,消費供給側恢復不均衡可能傳導至收入端和需求側。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0年全年限額以上單位消費品零售額累計增速為-1.9%、高于社零總額的-3.9%;估算可得,限額以下單位約為-5.7%,明顯低于限額以上單位。疫情沖擊導致部分中小企業退出市場,大型企業占比提升。消費供給側這種結構性變化的影響不容小觑,如進一步傳導至收入端和需求側,居民總體消費活力将被弱化。

    四是各線城市可選消費仍在下滑,疫情或将繼續放緩居民消費升級步伐。線上消費大數據顯示,疫情顯著沖擊各線城市可選消費,2020年全年線上消費必選消費增長較快,但可選消費部分城市出現負增長。當然,随着經濟的改善,可選消費降幅幅度縮小,從季度數據來看,一、二、四線城市2020年年四季度人均可選消費的環比下降額均小于三季度,可選消費降幅已在收窄;但2021年一季度疫情反復之下,居民消費升級步伐放緩之勢或将延續。

    五是中低收入群體風險抵禦能力差,消費增長的收入基礎有待加強。疫情期間中低收入群體遭受較大沖擊,線上消費大數據顯示,2020年除了高收入人群的年度人均消費額增速表現好于2019年以外,其他各收入群體的消費表現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且整體上符合收入水平越低、品類消費表現越差的規律。從深層次原因來看,我國居民收入差距近年來有所拉大,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20%高收入戶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達到20%低收入戶的10倍,低收入群體暴露于疫情等風險之時更加脆弱,消費增長基礎存在較大隐患。

    為确保消費反彈的可持續性,近期中央層面的消費政策仍不斷出台,2020年10月國家發改委印發《近期擴内需促消費的工作方案》;11月國常會部署提振汽車、家電大宗消費和促進釋放農村消費潛力等相關措施。近日,中辦、國辦聯合印發《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繫行動方案》,從進一步發揮消費品牌引領作用與完善引導境外消費回流政策等方面,提出了完善消費市場體繫的具體要求。積極的政策面将推動居民就業、收入狀況進一步改善,為消費延續回暖态勢提供良好基礎。

    下一步政策,應對提振消費的五大挑戰,應鞏固前期消費券的發放效果,繼續擴大消費券支持力度,特别是可結合央行數字貨币試點協同落地;更好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盡量避免“封城封路”對商品流通和消費的沖擊;發力可選、下沉消費市場,強化中低收入群體就業、收入保障;加快提升品質消費、線上服務消費供給,大力鼓勵新型消費發展等方面重點部署,發揮我國超大規模經濟體優勢,推動消費高質量發展,為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提供有效助力。

    沈建光 京東數科首席經濟學家、研究院院長 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沈建光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