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士鵬:中國保利16億出售倫敦大樓,香港買家接盤

观点网

2021-12-05 18:29

  • 2016年1月20日,這棟大樓被整體轉賣給了中國保利集團,當時的成交價是1.45億英鎊(約13.5億人民币),這也是保利在英國買入的第一棟寫字樓。

    傅士鵬 央企保利在英國又有新動作,這次賣出了一棟五年前買入的倫敦大樓。

    英倫投資客(2021年12月5日)獲悉,一個未透露姓名的香港買家将斥資1.9億英鎊(約合16億元人民币),收購位于倫敦金融城的寫字樓5 Fleet Place,賣家是中國保利。

    該樓主要出租給英國律所Charles Russell Speechlys作為其全球總部。

    一位消息人士表示,這筆最新收購是這位香港買家在英國的首次亮相,預計所有手續将在未來幾周内完成。

    5 Fleet Place大樓位于倫敦金融城核心地段,靠近St Paul's地鐵站,具體位置如下:

    該樓是一棟面積達13萬平方英尺(約1.2萬平方米)的甲級寫字樓,按收購價計算的話,單價約為1461英鎊每平方英尺,差不多是13萬人民币每平方米。

    大樓每年收到的租金為775萬英鎊(約6500萬人民币),租金約為59.5鎊/平方英尺,年租售比約為4%。

    5 Fleet Place大樓英國本土開發商British Land開發,最早于2007年完工。

    2008年4月,中東主權基金——阿布紮比投資局(ADIA)斥資1.12億英鎊,買下了整棟大樓。

    2016年1月20日,這棟大樓被整體轉賣給了中國保利集團,當時的成交價是1.45億英鎊(約13.5億人民币),這也是保利在英國買入的第一棟寫字樓。

    在保利收購5 Fleet Place大樓之時,該樓絕大部分空間已出租,主要租客就是前面提到的英國律所 Charles Russell Speechlys;2019年,該律所将租約再次延長了15年,並且提高了租金。

    在持有大樓五年多後,保利決定以1.9億英鎊的價格出售該樓,對比1.45億英鎊的買入價,大樓在五年里升值了4500萬英鎊(約3.8億人民币)。

    如果再算上五年里每年收到的775萬英鎊租金(五年的話就是775*5=3875萬英鎊,約3.3億人民币),保利在這筆交易里着實賺了不少。

    除了商業地産,保利在倫敦還有住宅投資

    事實上,除了在商業地産領域投資賺錢,保利還涉足了倫敦住宅開發市場,目前項目在本土反饋還挺不錯。

    2018年2月8日,保利集團旗下保利地産發布公告稱,已完成收購英國倫敦大型開發地塊,地塊屬于Millbrook Park地産項目的其中一部分,占地11.88英畝(約72畝),位于倫敦北四區Mill Hill。

    公告顯示,保利地産通過合作方式取得英國倫敦市磨山公園(Millbrook Park)項目地塊,用地面積為47793平方米,收購價格為7465萬英鎊(約6.53億元人民币),土地用途為住宅用地,保利擁有該項目100%權益。

    地塊靠着Mill Hill East地鐵站,坐地鐵Northern Line 25分鐘到達倫敦市中心

    上圖中的紅色區域就是整個Millbrook Park地産開發項目,總共14期,保利拿了其中四期,占到總開發面積的30%。

    Millbrook Park整個項目将新建2,240套住房,保利将在其拿下的地塊建設其中的706套(包括134套保障房),並新建1400平方米的商業和零售空間,以及Millbrook廣場。

    英倫投資客寫在最後

    對比其它中國開發商,保利在倫敦的動作更加低調而務實,在商業和住宅兩塊都做的相當不錯。

    就拿我們今天文章重點寫道的5 Fleet Place大樓交易舉例,雖然英國這兩年經歷了脫歐、疫情等一繫列事件(特别疫情對倫敦寫字樓市場造成了巨大沖擊),但保利最終仍以1.9億英鎊的價格将項目成功退出,並在房價和租金兩塊都取得了不小收益。

    傅士鵬 常駐倫敦從事英國地産投資,觀點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傅士鵬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海外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