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士鵬:3年升值26億,李嘉誠将出售倫敦瑞銀大樓

观点网

2021-12-08 10:37

  • 被疫情按下暫停鍵的倫敦商業地産市場,最近又熱鬧了起來。

    傅士鵬 被疫情按下暫停鍵的倫敦商業地産市場,最近又熱鬧了起來。

    繼中國保利之後,李嘉誠也準備高價出售一棟倫敦物業。

    英倫投資客最新獲悉,香港李嘉誠家族旗下的長實集團将以12.5億英鎊的價格,把其持有的英國倫敦金融城地標級寫字樓5 Broadgate,出售給韓國國家養老基金NPS。

    該樓為瑞銀(UBS)總部所在地,也就是我們常常說的倫敦瑞銀大樓。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長實集團在三年前(2018年6月14日)收購倫敦瑞銀大樓的價格是10億英鎊。

    對比最新12.5億英鎊的售價,倫敦瑞銀大樓在過去三年升值了2.5億英鎊(約26億港币,21.15億人民币)。

    與此同時,按原來的年租金回報率3.95%計算,長實集團每年還能從瑞銀處收到3950萬英鎊(約4億港币,3.4億人民币)的租金。

    對于這一消息,長實集團也在12月5日做出了一個相對暧昧的表态。

    長實發言人的原話是:不作任何評論,但有接獲出價並不表示會出售。

    瑞銀總部大樓位于倫敦金融城核心地段,靠着Liverpool Street火車站及地鐵站。

    瑞銀大樓具體地址為5 Broadgat

    大樓建築面積高達120萬平方呎(約11萬平方米),于2015年落成,租期到2035年,長租期意味着韓國NPS未來14年的租金都已經得到保證。

    瑞銀大樓所在的倫敦金融城此前吸引了大量中國投資者,以上是中資持有的部分倫敦大樓

    瑞銀大樓最早由英國地産巨頭British Land和新加坡主權基金GIC開發並持有,然後于2018年被香港長實集團買下。

    瑞銀倫敦總部大樓,同時也是瑞銀歐洲總部 

    香港長實集團于今年6月将倫敦瑞銀大樓放上市場時,便瞬間吸引了一衆買家。

    除了最終脫穎而出的赢家韓國NPS,入圍競標環節的投資者還包括:

    阿布紮比主權财富基金Mubadala投資公司(Abu Dhabi sovereign wealth fund Mubadala Investment Company)

    中國山東杜氏家族控制的新加坡公司Bright Ruby Resources

    香港金融管理局(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 (HKMA))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市場普遍認為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會從長實手中買下倫敦瑞銀大樓,但最終李嘉誠家族還是選擇了在倫敦市中心擁有更多交易經驗的韓國養老金NPS。

    事實上,早在2018年8月22日,韓國NPS就曾擊敗過長實集團,收購了倫敦高盛總部大樓(倫敦金融城40 Shoe Lane),最終成交價為11.6億英鎊,當時這筆交易還是韓國資本在境外最大的房地産投資。

    今年9月,韓國NPS還聯合Hines,斥資2億英鎊買下了位于倫敦市中心的物業18 Blackfriars。

    兩個月後(2021年11月),韓國NPS繼續出手,聯合鐵獅門(Tishman Speyer)成立了一個金額高達15億英鎊、用于專門投資房地産的投資基金。

    現如今,一旦韓國NPS斥資12.5億英鎊收購倫敦瑞銀大樓的交易完成正式交割,這個交易金額将超過NPS收購倫敦高盛大樓的交易,成為最新一筆韓國人在海外最大的房地産投資。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目前臨近聖誕,且該交易涉及金額過大,雖然韓國NPS已經同意收購,但全部流程很可能要到明年才能走完。

    英倫投資客寫在最後

    雖然長實發言人表态暧昧,對這個交易不置可否,但從市場消息來看,畢竟李嘉誠家族在今年6月就已經開始謀求出售,最後也從韓國人手里拿到了一個很不錯的價格,最終走完流程成功售出應該是大概率事件。

    至于長實套現後的下一步動作,我們還要進一步觀察。

    目前李嘉誠家族在英國依然持有大量資産,包括2019年斥資46億英鎊買入的英國最大酒吧集團和釀酒廠Greene King(格林王),也包括各種涉及英國民生的基建水利、電力燃氣、港口碼頭等資産,因此需要追加投資或後續投入的地方仍有不少。

    傅士鵬 常駐倫敦從事英國地産投資,觀點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傅士鵬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海外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