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中海震動 顔建國辭任三家上市公司是換帥還是改革?

观点网

2020-02-08 00:18

  • 中海再一次出現主席不再兼任行政總裁的狀況,難免令外界猜測是否将再次換帥,一繫列變動舉措是否只是平穩過渡之策。

    觀點地産網 2月7日晚間,中海旗下三家香港上市公司同時披露了一繫列人事變動公告,或許宣告着中海在改革發展上迎來新的節點。

    公告顯示,自2020年2月21日起,顔建國将不再兼任中國海外發展行政總裁職位,張智超獲委任為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

    中海在公告中對上述人事調整原因的表述是,為了提升企業治理水平。

    在上述公告中,一並宣布的還包括羅亮獲選為董事局副主席並将繼續擔任公司執行董事、執行副總裁、運營總監兼總建築師職位,莊勇獲委任為董事局副主席及非執行董事。

    中海之外,中海宏洋和中海物業亦迎來相應的變動。

    中海宏洋公告稱,顔建國因工作調動原因辭任公司董事局主席、授權代表及提名委員會成員等職務,並将繼續擔任公司非執行董事一職;張貴清因工作調動原因辭任公司執行董事、行政總裁、授權代表及薪酬委員會成員等職務。

    随之,莊勇獲委任為中海宏洋董事局主席、執行董事、授權代表及提名委員會成員;楊林獲委任為行政總裁、授權代表及薪酬委員會成員。

    于中海物業,顔建國因工作調動關繫,決定辭任公司董事會主席、非執行董事、授權代表、提名委員會主席,以及薪酬委員會成員的職務。同時,委任張貴清為董事會主席、執行董事、授權代表、提名委員會主席,以及薪酬委員會成員。

    一繫列公告中,顔建國将其于中海地産、中海宏洋、中海物業中直接參與公司運營相關的職務辭去。值得注意的是,此舉也将打破中海一直保持的主席兼任行政總裁這一傳統。

    最近一次出現這種情形是2016年,當年7月,接替郝建民出任執行董事、主席兼行政總裁的肖肖不再兼任中海行政總裁職位,顔建國則出任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但此舉更多是過渡期銜接之策,時隔五個月之後,肖肖便全身而退,交給接棒的顔建國。

    時間來到2020年,中海再一次出現主席不再兼任行政總裁的狀況,難免令外界猜測是否将再次換帥,一繫列變動舉措是否只是平穩過渡之策。

    不過,對于上述人事變動,亦有業内人士指出,這或許是中海在管理制度改革上的一個新節點,管理将更加職業化。其判斷理由大致分為兩點:一是新上任的總裁來自草根階層,並沒有中建相關背景,中海作為央企,還是需要有母公司背景的人士作為一把手;二是中海過去幾年銷售業績尚可,未達標換人的概率不大。

    資料顯示,新任中海行政總裁張智超2001年畢業後加入中海全資附屬公司中海企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地産集團)上海公司,其後,于地産集團不同業務部門如工程部、投資策劃部工作及擔任蘇州公司副總經理、合肥公司總經理、無錫公司總經理及蘇州公司總經理。于2017年5月起出任中海助理總裁及北方區域公司總經理,于2019年1月出任中海副總裁。

    任中海宏洋董事局主席莊勇則于2000年畢業後加入地産集團,其後,于地産集團不同業務部門如人力資源部及營銷管理部工作,及擔任上海公司副總經理、南京公司總經理、蘇州公司總經理及西部區域公司助理總經理。2015年至2017年期間,出任中海助理總裁、北方區域公司總經理及公司副總裁,並于2018年10月起兼任華南區域公司總經理。

    還有一個令上述人士認為這是一場變革的重要原因是,2019年3月,顔建國才剛獲任主持中海集團全面工作,正式掌舵中海繫,這也意味着顔建國再度獲得母公司中建集團認可。

    同時,這也是中海主席在中海集團職務上的一次重要變化。在此之前,其在中海集團的職位通常為副董事長、總經理,董事長一職常來自于中建。

    顔建國的全面掌舵,在外界看來是中海與母公司加強互動的信号,而中建方面亦希望加強對中海的管控。

    據原中海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周勇對外表示,中建集團黨組關于中海集團以及中國建築國際集團主要領導的調整是根據中海實際情況,從有利于中海改革發展和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出發,通盤考慮、慎重研究做出的。

    顔建國的履歷正好符合要求,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顔建國自1989年加入中國建築,同時是中海最早駐香港的核心成員之一。從1990年起,先後出任中海地産深圳、廣州、上海、蘇州等地公司副總經理及總經理;2011年起出任中國建築辦公室主任、首席資訊官及助理總經理;2014年起加入龍湖;2017年1月回歸,擔任中海掌門人。

    從顔建國回歸開始,其角色最重要的一點是如何推進中海的改革事項。

    據了解,在顔建國出任行政總裁以來推行了多項變革措施,包括撤銷總部成立的營銷公司、工程公司;重新搭建合約業務線,由各地區管轄;将投資拿地列入地區公司考慮指標;提升商業地産開發與運營能力等。

    “此次人事調動或許正是新一輪的變革。”上述人士稱:“中海在過去三年時間里,銷售從2017年的2320.69億港元提升至3771.68億港元,再加上三年間年均超支出1000億港元的新增土地儲備,完成2020年銷售目標4000億目標是大概率事件。”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接任的張智超來自于中海北方區域,並不是中海銷售最多的區域,2019年全年僅完成437.08億港元銷售額,落後于華北地區及華東區域,且北方區域的銷售增速亦均落後于上述兩個區域。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這難免令外界疑惑,為何此次張智超會成為行政總裁接班人?三年前的一繫列人事變動或許能提供答案。

    2017年,顔建國在推動組織變革的同時,也掀起了一場人事換血,涉及高層與中層管理者超過43人,輻射面超過10個城市公司,涉及超過10個集團總部下轄部門。張智超也出現在這輪人事變動中,從前述個人履歷可知,其在當時被升任為中海助理總裁及北方區域公司總經理。

    由此來看,或許此次顔建國的卸任,更像是郁亮将萬科總裁之位交予祝九勝。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廖堯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人事

    中海

    中海宏洋

    中海物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