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華:樓市大變局的預期與新周期的信心

观点网

2023-07-31 12:12

  • 新周期的齒輪轉動後,市場信心很快随之而至。那些被壓制的改善需求,那些對美好生活的品質需求,都能得到更好滿足。

    楊光華 現在,不用懷疑房地産調控是否結束。

    真的,一切都已結束,新周期開始。

    今後的房地産調控,更多是動态調控。哪里有問題,再适時調整。

    7月31日《獸爺》的一篇熱文,梳理了房地産調控的時間軸。

    我們很多人都是親歷者,往事歷歷在目。2016年,調控從北京起的“五限”(限購、限價等),2020年,房地産市場的金融調控。

    從2019年-2022年,房地産上下遊産業減少了600萬個崗位,影響全産業鍊1000-2000萬人。

    文尾點贊最多一條評論說,“房地産現在最缺的是信心,而不是解除調控。”

    “信心來自于哪里?來自于廣闊的工作機會、穩定的收入、欣欣向荣的行業發展。”

    正如其所言,房地産問題是一個與經濟社會大盤息息相關的問題。

    事實上,房地産不僅與經濟有關,與政治也密切相關,不能用經濟規律解釋當前的房地産市場。

    此前我說過,從7月24日開始,國内房地産就開始新一輪周期。

    7月24日,是一條分界線。永遠記住“724”,是新一輪周期的起始日。

    最近一周,高層頂層設計定調。

    住建部、央行等部門紛紛表态,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發聲,支持房地産健康發展。

    市場全面明牌,不用再懷疑。以前,政策是不想救、不急救。而現在,是馬上救、全面救。不用懷疑政策有多大效果,效果可能就是全面翻盤。

    7月24日之前的市場數據、房地産政策,都不能作為預測未來的依據。我們不能用7月份新房、二手房數據、供需數據,預測樓市未來5個月走勢。

    因為多數一二線城市的市場數據很不好看、很慘淡,但這些數據都是無效數據。因為政策底層邏輯徹底變了,之前的市場邏輯不代表未來的趨勢。

    過去的理論與邏輯,不能是未來的指南針。以前,是抑制市場的老周期。現在,是鼓勵市場的新周期。

    7月31日,國家發改委發布恢復和擴大内需20條,其中“穩定大宗消費”里,重點提出“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我們要習慣用新周期、新底層邏輯去看未來。新周期里,還有上萬億級的超大城市、特大城市的城中村改造邏輯。當城中村改造與房地産兩大邏輯交織時,新周期的信心滿滿。

    但是,新周期並不是說房價大漲,而是市場復蘇。新周期並不是虛張聲勢,而是真正救市。我們要相信政府的救市動作與救市能力。

    政策轉向之後,很快是市場轉向,市場從谷底走出。新周期内,地方政府依然依賴土地收入,有人買房有人賣房,都是正常現象。

    但市場上,有效住宅供應、高品質住宅依然是稀缺的,還是要買那些地段、學校等全配套、綜合實力好的品質改善項目。

    新周期的齒輪轉動後,市場信心很快随之而至。那些被壓制的改善需求,那些對美好生活的品質需求,都能得到更好滿足。

    我們只用相信未來,相信政府,提前讀懂新周期的邏輯,忘記老周期的故事,我們終究有一個美好的明天。

    文/楊光華(地産寫字人)觀點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楊光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房地産